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纺织品出口订单难逃大限 贸易摩擦面临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6: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田彦红,陈万颖

  中国的纺织品出口从今年1月1日取消配额后经历了一段高速恢复性增长,但4月马上迎来了美国和欧盟的双重抵制:4月1日美国对中国艺术画布提起反倾销调查;4月4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宣布对中国3种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4月6日欧盟发布一套预警系统,一旦中国纺织品出口欧盟超过一定的限额,就将启动限制措施。

  而这一系列限制措施已经影响了中国企业在“广交会”上的出口订单。据悉,本次广交会上纺织品买卖双方都不敢冒险签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称,形势不容乐观。

  签单谨慎

  面对不利形势,大部分国内纺织企业都采取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

  上海三枪进出口有限公司蒋小姐称,现在欧美的客户比例占三枪的30%左右,所以一旦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对三枪的影响会非常大。因此他们在广交会上一般只签6月30日前能交货的单,待5、6月形势比较明朗时,再着手下半年的订单。红豆集团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该集团企划部长杨顺成称,红豆在这几天当场签单的就有几十万美元,意向性的订单有几百万美元,这些订单基本上都控制在6月30日前交货。

  而国内的纺织企业发现来自欧美的采购商比往年的广交会明显减少。江苏云蝠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文称:“以前每天能碰见四五个,而这次在开幕的第三天只来了一两个客户。”据称,美国客户坦言不参加广交会是因难以预测中美贸易局面。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称,以往广交会合作的欧洲客人较多,但这次与他们有合作意向的多是澳大利亚、亚洲的客人。

  为规避可能的风险,很多企业采取了转嫁措施。上海波司登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称,波司登在羽绒服方面的规模是世界最大的,设计和面料等方面也有领先地位,因此他们可以选择客户。在客户与之签订合同时,会将可能遭到限制的风险,例如价格上扬或违约等,转嫁给采购商来承担,“让我们自己来承担风险的订单我们一律不考虑。”

  其他一些企业也对采购商提出了在6月30日以后的订单合同上加上免责条款的要求,“但是客户不一定能接受。”李明文称,“签单不足可能导致部分纺织品企业生产闲置。”

  摩擦升级

  广交会上纺织品企业遭遇到的冷场,显然与中国和欧美的纺织品贸易摩擦息息相关,而就目前形势来看,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升级。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表示,一些国家正试图使用配额时代的措施限制中国出口。据了解,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殊限制措施)中提道:“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2008年12月31日止,中国的纺织品与服装一旦给进口成员造成市场扰乱,则该成员可以提出磋商请求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在收到磋商请求后,中国应主动控制相关产品的出口数量。如磋商不能达成一致,则上述限制应继续,但实施期不得超过一年”。但该条款并未对“市场扰乱”做出明确的定义,给美国和欧盟设限留下了空间。

  而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孙瑞哲称:“美国决定启动特保调查,该国纺织产业界未提出申请,而且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欧方则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的增长标准进行了主观设定,都有违世贸规则。”

  欧美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已经让纺织品企业人心惶惶,最近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预期又令中国出口量最大的纺织品行业捏一把汗。杨顺成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仅涉及纺织品行业,同时涉及到整个进出口业,相信政府会控制风险。而杨俊称:“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对低端品牌的客户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对高端品牌企业的影响将取决于升值的幅度,企业目前只能静观其变。”

  尽管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危机四伏,但是绝大多数中国的纺织品企业并没有转移生产基地的想法。步森集团副总经理吴永杰对记者称,从人工成本、工人技术等方面来对比,国内的环境还是最好的。杨俊则直言,中国纺织品行业刚刚起步,还未到走出国门设厂的时候。而部分企业正考虑通过海外的代理商等方式绕开欧美的出口限制。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利润较低的低端产品而言,通过代理商方式无疑将增加另一方面的出口成本,因此小企业和低端产品很难通过这种方式规避限制。

  高勇称,目前政府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都在加紧与欧美进行磋商,以使不利影响降至最小,同时欧美设限也从某种程度上迫使中国纺织品行业进行升级,并加强自律,以提高产品附加值,而并非单纯依靠传统的数量增长和价格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