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风险投资回暖 本土民间资本或错失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6: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我们的民间资金很多,但是现在真正愿意进行风险投资的很少,因为他们觉得还不如炒房地产。”2005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忧虑溢于言表。

  挨过网络泡沫破灭后的萧条期,风投业开始回暖。作为世界经济亮点,中国理所当然吸引了全球风投的目光。但调查显示,2004年中国风投的繁荣景象中却是外资独领风骚。由于政策环境缺失以及房地产等投资领域分流,民间资金在本土风投中几近失语,并有可能错失这一轮投资良机。

  外资∶本土“风投”=8∶2

  2004年,众多海外风险投资机构纷纷进入中国,包括TDF、GraniteGlobalVentures、美国高盛、英国3i公司、英联投资、凯雷投资、PacificVenturePartners等国际风投巨头赫然名列其中。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最近发布的“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海外风险投资机构新增风险资本额占去年我国全部新增风险投资总额的55%以上,成为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的主力军。

  但在海外机构纷至沓来之时,本土风投却在萎缩。据著名风投研究专家刘曼红透露,2002年,中外风投机构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额比例是51%∶49%;到了2004年,中资仅占26%,外资占62%,中外联合投资占12%;与2002年相比,近两年本土风投机构数量也减少了约30%。

  民间资本无意“风投”?

  成思危估计,本土风投目前持有资金总量大概500亿~600亿元人民币,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认为:“这显示整个国内风险投资存量资本规模非常小。”

  一位浙江风投企业代表告诉记者:“风投不如炒房”的想法在民间资金中并不鲜见。他回忆,2002年曾有一段时间民间资金大量流入风投企业,“很多是当时从股市及房地产业退下来的资金。现在房地产市场这么火,资金又回去了。”他表示,这部分资金对长线投资兴趣不大。

  有专家估计,国内目前有一万亿元左右的游资,其中江浙沪三地占到八成左右。但仅以温州为例,民间资本规模近2800亿元,其中仅个人资金便有100亿元在全国各地投资房产。

  另一方面,大量国内资金由于政策限制,在国内投资无门,正在流向境外。有风投人士透露,国外私募股权也在瞄准中国资金。“现在不少境外私募股本可以直接以人民币入股,无须支付中间环节佣金。由于信息披露制度完善,投资人可随时获取相关信息,风险可控,所以赢得不少国内资金。”

  大量存量资本无法进入风投业也是本土风投失语的重要原因。单详双指出:“国内庞大存量资本瘀积在银行、保险机构,现行监管政策不允许这些资本进入创业基金或其他产业基金,而境外金融资本却能长驱直入。”

  政策短板有望补齐

  广东风险投资促进会理事长何国杰认为,民间游资需要适当政策引导,才能流向风险投资领域。成思危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年来支持高科技风险投资讲的多,做的少,真正的实惠不够多。”

  上述浙江风投人士对记者分析,目前国内风险投资中国有资本占绝对优势。由于政府扶持,这些国有风投只需冠上“科技”头衔,就能享受“三免两减”税收优惠;“民间资本可不容易弄到这个头衔。”

  外资方面,目前来华投资的风险投资不少采用“体外循环”模式——不直接投资国内项目,而是通过其在境外(如中国香港、维尔京群岛等地)设立特定项目公司参与内地有发展前途的高科技项目,扶植该项目在境外上市,然后择机退出——资本流动主要发生在境外。

  相形之下,民间资本既享受不到国有资本的政策优惠,又无外资的境外资本通道,所以进入和退出都很困难。再加上税收中的双重征收,投资收益也大打折扣。

  针对诸多制度缺陷,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透露,由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几个部委共同起草的《创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已到最后审核阶段,即将出台。据了解,《办法》明确界定了创业投资机构的法律含义,为以后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法律基础——包括双重征税和税收扶持、银行及保险资金如何进入风投领域、促进风投机构退出机制完善、风投基金私募等问题。《办法》还通过“一次承诺,分三年注册”的规定解决风投企业实收资本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险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