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民企迎来石油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9:28 《法人》

  本刊记者 / 李霞云

  中航油的巨额亏损,不仅敲响了国企垄断石油产业局面的警钟,更为民企进军石油行业提供了绝妙的注脚。离2005新年钟声敲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一则几近恐怖的消息自新加坡传出,犹如那个古老传说中从魔瓶里升起的一股轻烟,在世界范围内散开、再散开,随即变成一个巨大的魔鬼,压住了整个中国石油界乃至全世界石油企业家们的心。

  这则消息说,由中国国有控股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因误判国际油价走势,在石油期货投机交易中亏损5.5亿美元。随即,该公司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令。

  这家曾经在过去7年间资产增值达到800倍速度的优秀海外国企,在新加坡这个信息透明、监管严格的市场经济社会,为何会因投机而短时间导致如此重大的损失?提及这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中国油品领域的垄断经营状态,是这一世界性经济悲剧的重要根源。

  学者的批评不无道理,以中航油为例,由于国有企业对中国国内油品市场的绝对垄断,它可以高于日本航油价格60%、新加坡价格250%和国际平均价格一倍多的价格,向国内航空公司供销航空油以赚取暴利。这种零风险的经营行为不仅让中航油利润暴涨,还培育了该公司更大的投机心理。

  “如果不打破国内油品市场的垄断局面,今天出了个中航油,明天肯定还会有另一家石油国企步其后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尖锐地批评并警告,“中国的石油市场到了非打破垄断不可的地步了!”

  事实上,这样的警告早在数年前就被提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被重视和采纳。不过,事情发展到2004年末,有关打破石油垄断僵局的思路逐渐变得明晰起来。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11月26日在公开场合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许宣告过去石油产业垄断的局面正在破冰。

  这一天,徐在“2004中国能源投资论坛”公开表示,“能源领域企业不戴国企帽子”。同一天徐还透露,就在两个月前,能源局就着手筹备在2004年年底前召开一个民营企业的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对进入能源业,尤其是原油行业的一些意见。

  徐的讲话被关心石油行业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资本所有者们看来是个大大的利好消息。“如果真像徐局长说的那样,我们民企或许就迎来了一个石油时代。”参加当天论坛的一位民营企业家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

  社科院一位宏观经济学家则直言,中国油品市场的垄断局面被打破是迟早的事情,徐锭明局长的讲话,以及恰巧随后发生的中航油事件,无非就是对这个道理的阐释和佐证。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企业新闻 全部石油业新闻 全部成品油牌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