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欧盟离不开俄油气 能源将欧盟同俄罗斯紧紧相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9:04 新华网

  日本《选择》月刊1月号发表文章《欧盟会被俄罗斯的“石油霸权”降伏吗?》文章认为,欧洲越来越依赖俄罗斯的能源。文章内容如下:

  欧盟与俄罗斯因能源供求而被紧紧连接起来。“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大陆,出现了未曾有过的一体化现象。“我们需要能源,而俄罗斯想要的是钱。钱,我们有,同时俄罗斯有能源。显然双方的利害关系是一致的。”2000年秋,在莫斯科“欧盟与俄罗斯能源对
话”时,德国总理施罗德曾作此表态。的确,欧盟国家的产业与民生的大部分,现在都靠俄罗斯提供的能源维持。

  欧盟离不开俄油气

  除去2004年4月加入欧盟的中东欧10余国,单从原来的欧盟15国来看,在进口能源中俄罗斯石油占21%,天然气占41%。把更加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新加盟国考虑进来后,上述数字还会提高。在欧盟进口的石油中,中东所产占28%,挪威所产占24%,不过俄罗斯产石油占有的比例早晚会居首位。在天然气方面,俄罗斯的天然气将会满足欧盟一半以上的需求。对于俄罗斯来说,能源产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度高达将近50%,其中3/4是依靠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而向欧洲的出口占很大比例。粗略计算一下,俄罗斯经济的15%靠连接中欧、西欧的输油管、输气管支撑。

  欧盟在世纪之交制定的欧盟与俄罗斯“能源共同体”设想已经在事实上成立。让这一事实在人们意识中扎根的,是过去一两年中发生的几件事情。一是原油价格高涨使欧洲人感受到了稳定能源供应的必要,此外还有彻查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尤科斯公司领导层事件,以及乌克兰局势不稳定等等。

  欧洲人感到,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增大突然变得非常危险。国际能源机构则在2004年12月初对欧盟提出忠告说,要实现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地的多样化。

  欧洲关注俄能源战略

  国际能源机构产生担心的原因是,它获悉了普京政府打算对世界最大天然气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综合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实施合并的情报。将两家企业合并的说法,反映出俄罗斯政府重新将能源产业掌控在国家手中的意图。这与力图在自由竞争中确保能源稳定供应的欧盟政策显然是背道而驰的。欧盟方面目前还有一个担忧。它目睹了新成员波兰在能源政策上变成俄罗斯“从属国”的过程。

  石油供应100%依靠俄罗斯的波兰,大部分石油流通被总部设在塞浦路斯的“J&S”公司控制构,现在已控制了波兰石油买卖的70%。 波兰政府担心在能源方面越来越受俄罗斯制约,试图确保另一条海上石油运输线。但J&S公司又在谈判中占了先机。

  欧盟推测,俄罗斯希望在2020年实现的能源战略是,相对于全世界的产量,俄天然气产量要达到30%,石油占10%,煤炭占20%,铀占14%。同时从欧洲方面看,英国在北海的油田将于四五年后枯竭,挪威在北海的油田将于七八年后枯竭。

  英法担心德国亲俄

  英国《金融时报》12日发表的文章说,作为能源供应国,俄罗斯不仅对德国,而且对整个欧洲来说地位越来越重要,法国和英国政府特别担心,俄罗斯的这种优势将来会转化成对整个欧洲大陆的一种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威胁。一位法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说:“北海油田即将枯竭,法国已经关闭了它的煤矿,欧洲很快就要完全依赖世界其它国家的能源供应,特别是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我们必须对这个问题提高警惕。” 德国35%的原油和4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这比任何欧洲国家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比例都要大。专家预测,随着欧洲的矿物燃料储备渐渐枯竭,到2020年,德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比例将达到60%至70%。施罗德和其他德国领导人根本不愿意去关注法国的担心,更不用说改变目前的政策了。德国外交学会的成员弗兰克.翁巴赫说:“原因之一就是施罗德相信,中东的局势会一直不稳定,因此它就不是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地;第二个原因就是他与普京良好的私人关系;第三个原因就是来自德国能源集团的压力。” 德国鲁尔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最大外国股东;德国巴斯夫公司的子公司温特斯哈尔股份公司也是俄罗斯这家国有能源巨头的合作伙伴。温特斯哈尔股份公司还计划在西伯利亚西部开始开采天然气,并在里海开采原油。俄罗斯的能源生产和运输等基础设施急需投资,所以它对德国公司的加入十分欢迎。(来源:参编)

  (稿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油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