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团队》2004 > 正文
 

郭可尊依然走在荆棘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22 《团队》杂志

  文 鞭炮花

  9月23日,AMD在北京设立大中华区总部,AMD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海克特.鲁尔兹亲临现场,并亲手将具有象征意义的大中华区的“帅印”交给郭可尊,鲁尔兹和郭可尊脸上的笑容灿烂无比。郭可尊今后将负责开拓AMD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并负责协调、调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三个地区的资源,以及统一部署市场活动。这是对郭可尊带领AMD在中国市场上取
得成绩的一种极大认可。

  郭可尊虽然目前负责大中华区的业务,但是她还没有任大中华区总裁。AMD还要对她进行一段时间的考察。对郭可尊来说,她在中国市场的道路还不平坦。

  解决好AMD总部与大中华区的力量博弈是郭可尊和AMD目前就应该考虑的问题。AMD在中国的成功,郭可尊功劳显著,每一个客户都是她通过亲自拜访争取到的。一般来说,跨国公司的地方首领总是希望更多地采用熟悉当地市场行情的本土人才,希望自己的团队能符合自己的办事风格以能更好开展工作。总部自然是无法忍受这种事情的发生,总是通过各种办法来限制其权利,当两者无法平衡和妥协的时候,高层人员变动是很正常的事情。虽然,AMD目前给予郭可尊的信任是其它跨国公司所不能比拟的,郭是中国市场上少有的一个能够直接报告给全球CEO的跨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 郭可尊与鲁尔兹曾共事摩托罗拉,多年的合作使她对鲁尔兹的管理理念理解很到位。鲁尔兹曾说过:“跟英特尔比我们不能硬碰硬,但是我们比英特尔更聪明”。郭可尊对此非常认同,在中国市场上郭可尊没有与英特尔硬碰硬,而是充分显示出了其作为女性管理者的阴柔坚韧之性情,采取从边缘向主流靠拢的方式,一步步削减英特尔的势力。

  AMD也承诺,将在今后几个月对大中华区进行重大架构改革,重新整合三地资源,努力实现AMD的本地化管理。其本地化人才的策略规划是,未来AMD大中华区的中高层领导人将都使用中国的本土人才。这一战略与其它跨国公司并没有多大区别。随着AMD在华市场的扩大,难以担保AMD不会出现总部与地方力量博弈的局面,出现如甲骨文一样的人事震荡。当然,目前这种人事动荡是不会出现的,因为还没到时机,与英特尔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是目前AMD和AMD(中国)的共同目标。

  在郭可尊的带领下,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AMD将联想、方正、清华紫光、曙光等国内硬件大厂揽至自己麾下,打破了英特尔在中国的“家天下”局面。但是,英特尔如铜墙铁壁一样的市场攻防体系,并不是郭可尊一时就能撼动的。

  英特尔在技术研发、产品更新、市场推广、渠道运作等方面以各种规则的名义,给了OEM厂商们丰厚的利益诱惑。 “Intel Inside基金”和英特尔“市场基金”让因利润逐渐缩小而日益困窘的PC厂商难以割舍。就如吸毒,明知有害,但欲罢不能。对不得已而倒戈的厂商,英特尔的威慑力同样强大。虽然AMD赢得了惠普、联想等厂商的合作,但这些厂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先强调与英特尔的友好关系,然后再说与AMD的合作是为了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没有一家厂商敢站起来说自己可以离开英特尔的生态链生存。郭可尊对同方和浪潮的公关也都碰到了钉子。英特尔还采取了直接打压的手段。8月5日,就在联想启动了“乡镇电脑普及计划”的第二天,浪潮发布了1999元冰点价格的电脑。浪潮采用的是英特尔处理器。在迅驰二代推广上,英特尔选择了新近涉足笔记本业务的海尔,而不是联想。

  英特尔还用金钱在舆论上控制话语权。“Intel Inside基金”和英特尔“市场基金”让很多媒体在说话的时候都不得不掂量一番。除此,英特尔还花钱进行自身形象的塑造,在中国树立“良好公民”的形象。而这一切,是AMD目前没有实力做到的。

  当然,AMD如果充分利用其合理价格和本地化的技术产业优势,抓住中国国内各厂商和渠道商及用户希望摆脱英特尔垄断的机会,从而在中国市场上与英特尔一决高低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但AMD能否通过打开英特尔坚强体系的一个小缺口而形成气势,自然郭的任务还很艰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可尊新闻 全部AMD大中华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