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团队》2004 > 正文
 

管理是一种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53 《团队》杂志

  独家专访东方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宏伟

   本刊特约记者 杨朝英 北京报道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以保家卫国为使命,中国物流业需要的就是这样一支铁军。”张宏伟说话很直接。

  这是2004年9月的某一天,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55号——东方家园总部,和记者的交谈中,他不断把记忆停留在一个月前的8月1日,这一天,张宏伟出席了在东方集团主营业态之一的东方家园八角分店二楼会议室内举行的东方家园第九期特训营的新学员出师献艺送别大会。

  29名本科学员顺利通过特训营的培训,开始进入东方集团新的工作岗位。从2002年5月14日第一期东方特训营开营到2004年8月1日,第九期培训结束,东方集团共有961名员工参加特训营的培训,其中不仅包括一线员工,还包括东方家园副总裁、总监、商场总经理以及店长。

  张宏伟对这个特训营非常重视,不仅经常出席特训营的活动还经常讲话,勉励学员。对于为什么这么重视,张宏伟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要做大企业!”

  应势而动

  《TEAM》:我这里有一份资料,从1999年8月建立东方家园第一家店开始到现在已经开了16家,并且都是在商业中心城市。同时,东方集团还有一个庞大的计划,到2006年全国连锁门店数量要超过100家,营业面积400万平方米以上,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年销售额将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形成覆盖全国的建材家居连锁经营网络体系,并成为我国大型现代民族商业流通业主导型企业。这个消息属实吗?

  张宏伟:是真的,这是东方集团早已确定的发展战略。

  《TEAM》:这么庞大的计划靠什么来支撑,如何才能在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百安居等强手中突围?

  张宏伟:我经常告诫我的员工,尤其是刚参加完特训营培训的新员工,要树立新的价值观,将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国家的发展是大势,顺势而动才会有所成。流通产业对国家的长远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际上虽然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中国这个产业目前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高达20%(超过20000亿元),发达国家一般只占10%左右。物流成本降低1到2个百分点,将产生社会效益1000亿到2000亿。

  《TEAM》:中国人办事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刚才你所讲的是否可以归为“天时”范畴 ?

  张宏伟:这样的解释很符合传统,实际上,现在的东方集团可以说三者皆占。

  《TEAM》:你能详细地说一下人和吗?

  张宏伟:人和,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可以理解为人力资源的完美整合,在东方家园有两项制度为此提供了有力保证。第一个就是人才储备计划。根据公司发展战略,我们通常会在组建团队的同时,通过考核和激励机制,为再开新店储备人才,并为储备人才调备物色合适的接替者,正是由于这样的阶梯计划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安排多家新店的管理团队。第二个就是“阳光体制”。每个新开店的店长基本都是通过竞聘上岗。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这样既使人尽其才也不会产生无端猜忌。

  应需而训

  《TEAM》:我在和家园员工聊天时,他们对家园独特的培训形式特训营评价很高?

  张宏伟:特训营在东方家园的人力资源体系中起着非常关键的基础作用。这就像一个硬币的两个面,东方特训营培养了家园人的精神,而人才储备计划和阳光体制保证了每个员工都享有公平的培训机会。

  《TEAM》:有人把东方特训营比喻成“物流业黄埔军校”,你怎样看?

  张宏伟:从2002年5月14日第一期东方特训营开营到2004年8月6日,在九期培训中,共有961人参加,其中不仅包括一线员工,还包括副总裁、总监、商场总经理以及店长。令行禁止、团结协作、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军人之魂在特训营特殊的训练安排中逐步融入每个人的意识和行为之中。 虽然有些人现在已经离开了东方家园,他们在其他岗位干得同样出色,我想这也是有人把东方特训营比喻为“物流业黄埔军校”的一个原因吧!

  《TEAM》:既然它享有如些高的声誉,它在哪些方面比较有特点吗?

  张宏伟:东方特训营从建立之初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两年,以军训为主要形式,同时对东西方各种培训方法和理论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培训思路随着经验的积累也不断调整完善。前两期主要采用军事化训练,从第三期开始逐渐加入了一些比较适合家园员工特点的国外培训员工的理念和方法,如现在比较流行的拓展训练,第九期结束后培训部的培训思路又有一些变化,基本上是在扬弃的基础上发展。

  《TEAM》:听说你在第二期主题为“突出重围”的特训营开营仪式上曾发表了一个讲话,大意是培养一支物流业铁军,你的初衷是什么?

  张宏伟:令行禁止、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现代经济环境下,一个商业组织体系其实更加需要这样一种精神。惟如此,组织的意志才能够完整的得到传达和正确的执行。在特训营训练中,这种理念会逐渐融入到每名队员的心中并化为行动。我给你举一个东方集团同仁耳熟能详的例子,很能说明这一点。有一位副总裁因为工作的缘故晚来军营,迟到在军队中被视为严重违反军纪,因此而被要求勒令检讨,即使他是副总裁、即使他是因为工作,没有理由、没有借口,服从第一。

  《TEAM》:这与新兵军训好像区别不大,这不成了另一个军营吗?

  张宏伟:对,每个队员都应该是一名新兵。当然,坚决服从命令,这只是一个前提,在此基础上特训营更强调超越自我和团队协作。通过一个个案例的设计,把团结协作精神逐步融入队员心里。具体的东西我不可能说得太详细。在第九期特训营的新学员出师献艺送别大会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29名队员的团结,这种战友般的友情对他们的事业和人生都是一笔可堪珍藏的财富。

  文化管理

  《TEAM》:现在的东方集团以资本运作著称,你的投资理念究竟是什么?

  张宏伟: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应有企业的价值经营理念,即企业的价值最大化:虽然有时经营亏损,但市场价值认同你,看的是你将来的发展前景,不是你的现在和过去。为了企业价值最大化,必须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产业资本的增值,企业的市场价值是在资本市场上由投资者来衡量,这个价位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是比较有规律的,我国的资本市场还未完全成熟,不管怎样,我们投资时,把企业价值经营放在首位,具体产品经营我可以暂时忽略不计。

  《TEAM》:我们知道东方集团似乎喜好与国际资本合作?

  张宏伟:我们的思路是最大限度地使资本国际化,资产证券化,股权社会化,追求企业经营的最大价值。

  培养中国的跨国公司,代表中国的国家队到国际舞台上发展。国内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大部分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不对,中小企业应该走强强联合、战略联盟的道路,把资源和财富集中起来,放到有能力使财富增值的各公司去。

  《TEAM》:你担心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一体化中,最终会变成国外跨国公司的加工厂吗?

  张宏伟: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合作,要先学会和国际巨人同行的本领,在同行的过程当中,带来的不只是资本的增值,还有他们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全球市场分额。通过与他们合作,羽翼丰满了以后,才具备了与其竞争的可能性。

  《TEAM》:像东方集团这样的已经有了跨国公司雏形的公司,如何管理控制?

  张宏伟: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要进行文化管理。

  《TEAM》:你怎么理解“企业文化”这个词语?

  张宏伟:这是一个被很多人误解的词,我的想法是,不同时期每一个产业都不一样。我们过去的管理模式无论是授权的还是放权的,还是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在新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则是扁层化的发展趋势,不管你是什么等级,相互之间不是谁大谁小的问题,都是平等的,是一种服务和支持。管理本身的定位是一种服务,既然定位是服务就应是一种增值服务。美国的一些管理理念就是倒金字塔的管理理念:把所有第一线员工放在第一位,最后是董事长。

  东方集团的前身是19年前由张宏伟先生创建的一个小建筑队,当时它只有50名建筑工人和100美元的创业资本。今天,东方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正在崛起的综合金融、贸易、制造、建筑、运输和旅游服务业的大型集团。以哈尔滨和北京为基地,其业务在国内延伸到香港上海、深圳、大连和锦州,在国外涉足俄罗斯、美国、南非和马来西亚,东方集团已经建立起以金融业务为龙头,以贸易为关键纽带和以加工制造为动力的国际协同效应性经营网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