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理直气壮的教育乱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4:37 新浪财经

  郭立场

  教育乱收费,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埋怨,媒体声讨,政府打击,不可谓不紧锣密鼓铺天盖地。可到头来,还是未能遏止其猖狂势头,“教育黑洞到底有多深”很难下个定论。2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曝光了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高达2270万元。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强烈反响,闻者无不动容,更引来了网友举报无数。

  发改委曝光教育乱收费的消息公布后,据新华社报道,8所学校反应不一,有的主管单位连夜查处;有的则把责任推给地方政府;有的则称“赞助费是学生自己愿意交的”;有的地方教育局竟然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改委“误判”。尤为出乎意料的是,竟有学校理直气壮地为自己的“冤屈”正名。被列入“黑名单”的南京审计学院,就有官员听到这个消息时不敢相信,甚至以为是“愚人节”新闻!“各个高校都在这样做,现在,仅仅曝光南京审计学院,感到非常不理解。”校方认为,“国家每年都有1%的机动招生指标,用来照顾方方面面的各种关系。这些学生一般都要向学校交纳3万—5万元的费用。”这是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显然不应当由其单独为这一规则买单。也难怪,南京审计学院会有理直气壮的“维权”之举。

  哪些是教育乱收费,为什么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教育乱收费未能得到有效遏制,源于好政策没有真正落实。此次查处的乱收费都有政策依据,足以为证。可怕的是,还有多少没有政策依据的、隐藏较深的乱收费项目,不得而知。比如,数以万元十万元计的择校费,是“周瑜打黄盖式”的教育投资行为,家长送钱还来不及呢,更不要说“举报”及曝光了。

  对于我国教育乱收费,在目前来说是比较严重的!这是一位学生家长的喟叹。无怪乎现在好多人都在讲“现在小孩读书除了学习任务外,另一个就是为学校创收的无形任务”。何以如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供求矛盾尖锐、投入不足、欲望和动机的支使、监督和制约机制的缺失为教育腐败“温床”的滋生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条件。目前,我国教育经费投入水平不仅低于西方发达国家,而且低于一些经济并不发达的国家。对于一些学校来说,乱收费总有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就是补充教育经费不足。理由也很充分,学校自身经费困难,就要允许学校“多渠道筹资”;让学校自筹资金,却没有规范的筹资机制和有效的监督机制,乱收费也就势所难免。

  治理教育乱收费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根治学校乱收费行为,让教育收费从“失范”走向“规范,仅仅靠一般性宣传、整顿曝光、突击性检查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因势疏导而不是单纯封堵,应当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更加周密的,具有明显操作性的措施,简单的禁止是没有任何出路的。笔者以为,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要标本兼治,惩治和预防相结合,必须建立起治理乱收费的长效机制,关键是要从制度上解决,加强教育投入,健全法律法规与制度建设。最重要的是实行学校收费“公示制”,同时需要引导社会舆论,强化社会监督。可以假设的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乱收费者自然不敢贸然行事。而实施这一切的基本保障是,国家切实执行教育经费投入制度。如此多管齐下,学校乱收费的现象方能得到有效遏制。

  另一方面,要使各个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必乱收费”和“不敢乱收费”,治理的必要措施是能够拥有威慑并督促教育部门的“武器”,也就是“重典”,实行“问责制”,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愿此次曝光,能够有始有终,让违法乱纪者罪有应得,也好威慑那些蠢蠢欲动者悬崖勒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