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糖酒会还是美女荟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10 红网

  “礼仪、促销员:日薪80-200元,限女生、身高1.65米以上,形象气质佳……”又到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蓉城各大高校的美女学生纷纷卷入商潮。而在招聘过程中,个别展商向前去应聘的美女们提出了一些过分要求,提出白天促销,晚上陪客户吃饭,并要在酒店开房住下“随机应变”、“脱衣服”等无礼要求。(3月22日《华西都市报》)

  又是“美女搭台,经济唱戏”的美女经济在作祟,把“美女”作为一种中介,将消
费者的注意力吸引到商品上。展商在糖酒会期间都需要大量的礼仪、促销人员,以利用女性的容貌、身体以及性的特征来刺激消费,但由于所需的这些人员大多是临时打工性质,又要求素质高、气质好,所以他们大多到各大高校招聘女大学生兼职,不少高校的美女大学生也欣然以“锻炼自己,熟悉社会,增长经验”为理由,乐意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经济大潮。高校老师将糖酒会期间的那个星期称为成都高校美女“逃课周”,足以形象说明美女经济的影响何其广大。

  毋庸讳言,注意力也是一种资源,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对于商家和赞助商来说,用美女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早已是屡试不爽的促销法宝。而高校美女参加糖酒会,非但有钱可赚,更有无限的机缘在里面。一旦被星探或大老板选中,也就有了进驻广告、娱乐圈的通行证,拍广告、做模特、甚至唱歌演戏。因美丽动人而身价倍增,种种机会也纷至沓来,从此有了不菲的身价,可谓是一举成名天下知。当然,这些都是做给消费者看的,消费者的眼球自然也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也就没有理由不心甘情愿地大掏腰包。

  在商言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商家的行为可以理解。但取貌不取才,可能会在高校造成一种不良导向,让一些女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穿着打扮上,使一些学生做出与身份不符的举动来随着大学生校外兼职的不断增多,女大学生在各种商业活动中易变得浮躁,而远离艰苦奋斗、扎实学习的正道愈来愈远,决不是想当然的危言耸听。更为可怕的是,学生上门去搞促销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目前一些利用虚假广告骗取应聘者钱财的不法分子大有其人。

  而高校美女大规模卷入美女经济的事实,更是令人忧虑重重。美女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不仅仅止于将女性物化和商品化,其所带来的连动效应更是可怕。不难想象,女大学生如果陷入无休止的商业应酬中,对她们的成长将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当消费者对泛滥成灾的“美女经济”逐渐厌倦的时候,为短期利益而荒废了学业的美女们,势必将无法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占有优势。近年来为追求外在美、学生忙整容的怪现状,以及那些所谓丑女就业难尴尬处境,无不在控诉着美女经济带来的不当世风的为祸愈烈。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对美女经济并不支持。学校有明文规定,除相关营销专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不得无故缺课。只是,面对汹汹的美女经济大潮,学校的不支持及相关规定显然过于苍白无力,没有学生会在意这些。这也给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这也应引起教育者们深思。

  (稿源:红网)

  (作者:郭立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