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代表如何尽快的进入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9:05 红网

  全国人大议案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次换届,头两年的议案质量都会有明显下降,后三年则会有明显提高。这几乎已成为一个规律。因为随着任职代表的时间推移,代表们对如何提议案和如何履行法定职责越来越有经验。(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大会议案组3月12日公布的一则消息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今年
各代表团和联名代表提出的991件议案,全部符合规范要求,都被正式立为议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4年的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议案1374件,但最终交由大会主席团审议的只有641件,其中有733件议案由于标题、案由、案据不清或质量不高等各种原因,而被转为建议、批评或被退回。2003年的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议案1050件,但最终被正式立为议案的更少,仅为300多件。

  代表们如何提议案越来越有经验,当然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我们也期望代表的履职能力能进一步提高。然而,作为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使者,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和主体,相当一部分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要经过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之后才能“合格”,这个代价是不是惨重了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民主化进程的重要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及地方的最高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及代表法的相关规定,人大代表的职责包括评议、审议、质询、询问、视察、建议、执法检查等。应当说人大代表的权力非常之重要。“头两年的议案质量都会有明显下降,后三年则会有明显提高”,这说明有的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里,居然有将近一半的时间不知道怎么行使权力。这显然与人民的要求相差甚远,很难让人民放心,很难想像这些代表能够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神圣的权力。

  履职能力“合格”非得等上三年不可,对这样的代表我们显然是等不起。要扭转这种的局面,一方面要对当选的人大代表加强培训,提高其权力意识,使他们尽早熟悉履职的程序、尽快进入“角色”,但是更重要的是把好人大代表的“入口”。应通过完善选举制度等机制,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素质,真正选举出履职能力强的、民众拥护的代表来。这样才能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民代表大会所担当的重任相适应。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合格”非得等上三年的“规律”,是该打破了。

  (稿源:红网)

  (作者:王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