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贪官落网还需要多少回偶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39 红网

  湖北省巴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原国土资源局矿产管理股原股长彭侠,大肆贪污索贿,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就疯狂敛财共达54万元,创下了该县巴东官员腐败之最。该贪官的落网非常偶然:该县一名检察官任中海席间偶尔听到一名煤矿老板讲彭侠如何赌博、嫖娼和养情人的“桃色故事”,遂引起怀疑。2004年3月18日,巴东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对彭侠立案侦查。去年年底,彭侠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2月17日《现代快报》)

  从酒桌上听来的一个“桃色故事”竟让贪官现出了原形,这也当然算得上是“偶然”了。此前,“偶然”落网的贪官还有很多,小偷“偷”出贪官早已不再是新鲜事,见诸报端的更是有丢存折丢出的贪官、离婚离出的贪官、遭绑架绑出的贪官、“三陪女”倒出的贪官、大火烧出的贪官、杀人杀出的贪官、豪赌牵出的贪官等等,五花八门,不胜枚举。

  但是,彭侠的“偶然”却有自己的“特点”。此前的贪官在没落网前,还是要做做“廉洁、勤政”方面的“表面文章”的,因此一旦这些贪官因种种“巧合”暴露了罪恶的嘴脸,无不让人大吃一惊。就拿栽在小偷手里的宝鸡市公安局长范太民来说吧,他常年足蹬黄解放鞋、身挎绿挎包,因此赢得了个“挎包局长”的美称。有一名曾得到范太民帮助的个体户送来一张3万元的存折表示谢意,他将来人带到局监察室,当着监察室主任的面对来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在存款单上批写:“我虽然没钱,但我有人格、有党性。此款数额不少,相当于我数年工资,但我视不义之财为粪土。”就在案发前他还在宝鸡市的廉政账号里署名存了近3000元,检察机关对范太民采取强制措施的那一天,当地媒体在报纸的重要位置上还刊登了他关于“三个代表”方面的文章。这样的善于伪装的贪官,最后却被小偷摘掉了“面具”,人们除了惊讶之外,还能怎样?

  而彭侠却显然不同了。煤矿老板讲得眉飞色舞,同席者听得津津有味,看来彭侠的“桃色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其生活腐化、出手阔绰的种种“猫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在人们的印象中,彭侠早就是一个“五毒俱全”的腐败分子。不久前被执行死刑的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原内保分局局长林福久,有“中国第一大款警察”之称的,他受贿贪污财物总价值人民币700余万元,还通过非法手段聚敛了高达5000余万元的个人资产。最不可思议的是,林福久在有配偶的情况下,与他人以夫妻名义长期同居长达七年之久,并育有一子,还构成了重婚罪。如果说贪污受贿这些犯罪较为隐蔽的话,重婚这样明摆着的事,林福久为何就不怕有关部门察觉呢?

  贪官们愈发肆无忌禅、气馅越来越嚣张,索性连假面具都不屑于戴了,这算不算是反腐败斗争的“新动向”呢?对这些不戴面具的贪官该怎么办?贪官落网还需要多少回“偶然”?这是对我们有关部门“反腐倡廉能力”的考验。

  (稿源:红网)

  (作者:王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贪官新闻 全部反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