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副财长:美国经济放缓其他都会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08 南方周末

  

美国副财长:美国经济放缓其他都会受影响

大卫·麦克考密克(DavidH.McCormick,美国副财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兴经济体肯定会降低美国发展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不可能完全中和掉

  造成美国经济下滑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已经完全显现的住房市场下滑,这个情况的严重程度比我们预想的严重得多。其次是次级债风波,如今这个风波已经超出了次级债范畴,影响到了美国以外的市场,成为了一次范围很广的涉及重新定价和削减需求的风险事件。第三,资源价格的普遍上涨,尤其是石油,对经济的影响越积越大,直到形成了今天这个局面。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对美国经济构成了额外的压力,这在一些数据上已经得到了体现。

  那么现在我们来讨论反向挂钩问题。要反向挂钩的说法成立,我认为有两个重要条件。一是,上述作用只对美国构成影响;第二,不管美国经济是出现下滑还是进入衰退,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都可以抵消这些不利影响。

  上述因素是否只是在美国形成影响,我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出现在美国,但世界其他地方,住宅市场也出现了问题的苗头。次级债、重新定价的风险以及削减需求的风险在全球市场都有表现。在过去几天时间里,我们都注意到了这一点。而说到资源价格的压力,今天很多代表都有同感。

  说到新兴经济体抵消美国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我想这确实是值得庆幸的事。Fred刚才说,新兴经济体如今占世界经济的一半。这很了不起,肯定会降低美国发展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不可能完全中和掉。毕竟美国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20%,它的进口占到全球的30%,它还是世界经济中的庞然大物。因而如果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世界其他经济体都会受到影响。这在全球主要的指数中都得到了体现。

  在过去3到6个月时间里,世界各国的监管机构已经越来越关注我们今天在这里提出的问题(金融衍生品市场),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次级债问题上,各国的央行、监管机构、财政部门等一些机构已经开始正式合作,认真考虑如何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问题。我认为这样研究出来的政策会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