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猜想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52 南方周末

  

猜想2008

生产ARJ21支线飞机的中航商用有限公司也将并入上海大飞机项目 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后在国防科工委主持下,大飞机项目筹备低调运转,逐渐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仍然秘而不宣。

  2007年年底,温家宝总理在视察西飞集团时公开和私下透露的信息,实际上意味着大飞机项目大局已定。

  据知情人透露,温家宝总理在视察西飞的过程中,曾向陪同视察的中航一、二集团领导,明确表达了自己在整合一、二集团的基础上发展大飞机的意向。

  2008年1月,国防科工委部分公布了大飞机项目的进展情况:一、二集团将整合,实行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体制改革,ARJ将装入新成立的大飞机公司,大飞机公司将由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投资,于“两会”前正式成立并公布。

  猜想2008

  此时,关于航空工业整合和大飞机项目,从国防科工委传出来两个版本:一是按军民分家一分为二;二是按军、民、发动机、机载设备和综合设备和服务等,分为5家。“按照目前的情况,第二种可能性比较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军民分家是肯定的,国防科工委专业化重组的要求,使得大飞机公司可能只管总体设计和总装,其他部分可能会独立出来。

  一位参加了国防科工委筹备组的人士透露,温家宝总理的西飞讲话和大飞机筹备组方案,都着力于造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飞机。这样,国家将不会给予全额投资,而是希望以更商业化的方式,投入资本金,其余部分,通过市场进行融资。

  这就意味着国家对大飞机项目的投资,绝大部分将装入目前成立的大飞机公司,而其余发动机、材料等配套项目,将主要依靠大飞机公司的外包,或者也可能成为大飞机公司的子公司。

  但是,将ARJ项目装入大飞机公司,则有更为复杂的意图:除了整合现有民机技术力量,也深刻反映了中航一集团和主管部门的利益。

  实际上,就大飞机设计最主要的内容——总体设计而言,中国体制内民机的技术力量,中航二集团的民机总体设计力量,微不足道,基本全部集中在中航一集团一飞院的ARJ项目,在整个中国航空业几乎无可替代。

  即便退休专家等形成的惟一体制外技术力量——民营的昌盛飞机公司的十多位技术人员,如运十老臣周济生、赵国强等,也是曾经的ARJ21技术人员。

  2008年1月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透露,大飞机项目,未来将借鉴航天项目,建立总指挥和总工程师两套系统。总指挥,也就是未来大飞机项目的技术指挥系统,从目前的架构看,多半是国防科工委领导兼任,而总工程师人选,ARJ总设计师吴光辉的可能性最大。“大飞机项目可能要10年以上的研制周期,所以总设计师必须比较年轻,他还必须有领导民用飞机研制的经验。”一位前中航商用技术人员认为,在圈子极小的真正有经验的民机专家队伍中,符合这些条件又有一定组织能力和资历,现在兼任中航一飞院院长的吴光辉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人选。

  吴光辉的前任ARJ总设计师吴兴世,虽然技术能力和经验等条件更好,但年龄已六十多岁,可能性不大。但是,中国飞机工业面临困难的高度严峻性在于,即便是吴光辉,条件也不能说很理想。2006年1月吴光辉接任ARJ总设计师时,ARJ总体设计基本完成,已经开始发图纸,总体设计阶段的大部分工作,吴光辉实际上并未参加。

  对中航一集团而言,ARJ项目现在成了一块鸡肋。ARJ21项目立项阶段原计划2006年底就交付使用,后来正式执行后推迟到2007年年底。但现在,交付时间已经推迟到2009年。在2008年1月一集团的首飞誓师大会上,ARJ首飞时间又从2008年3月,推迟到了上半年。

  一再拖延的进度和计划外的支出,使得ARJ的财务越来越困难。这种情况下,一集团强烈希望将ARJ装入新的公司,以便为自己松绑。

  至于未来大飞机行政指挥协调和后勤支持的总指挥系统,按照目前筹备小组的组成,多半可能是国防科工委的班底。如此,未来大飞机公司极有可能重新面临国防科工委及其下属航空企业与大股东国资委之间的利益和意图的冲突。

  现在,对于中国大飞机项目,最关键的问题变成:国务院将给予国资委在大飞机公司多大程度上的授权和监督考核?国资委又将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国家利益,超脱于并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