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次贷危机左右为难 布什政府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03 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周胜桥 发自美国旧金山

  对身处世界最大经济体中的美国政府来说,每一次经济危机都是一道棘手难题——是该积极出手干预,拯救民生于水火?还是谨守自由经济的精髓,静观看不见的手如何操弄?

  控制国会的民主党和主政白宫的共和党之间有理念上的根本性冲突,这难题因此显得尤其大。前者主张政府对经济的积极干预,后者崇尚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

  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民主党总统罗斯福大加干预搞“新政”,把美国从萧条中拖回。但是至今不领情,反而抨击他毁坏自由经济根基的,也大有人在。70年后的今天,为了不让经济因次级贷款危机再次陷入衰退,面对日渐强势的民主党国会,布什的共和党政府被迫走上一条干预和放任自由之间的钢丝绳。

  来自各方的政见横跨了两极:有人坚持政府静坐壁上观,让房价跌落到真正的市场价格,并让市场惩罚那些不谨慎的投资者;有人则坚持,只有政府出手,才能拯救深 陷“次贷门”的大众,政府因此应该替民众预先垫付次级按揭贷款。“没有一种完美的方案可供解决次贷危机。”布什的这番话,也可被视为其政策左右为难的注脚。

  纷纷嚷嚷中,1月18日,1500亿退税刺激方案问世,这算是至今美国政府推出的最大手笔。但此方案也免不了是两方妥协的结果。民主党放弃了失业补助和食品补助方案,共和党则放弃了一视同仁原则,同意只有中低收入者才能得到退税。在共和党看来,退税还可以算是还富于民,补助可就是要增加财政开支、动用纳税人的钱“劫富济贫”了,与其理念明显背离。

  至于这个方案是否能达到刺激经济的作用,仍然需要打上问号。按照有关机构调查目前民众的反应,1000亿个人退税中,真正可能被用于消费的,只有两三成。至于用于在税收上鼓励企业投资扩建的500亿,在经济减缓企业销量缩减的情况下,企业恐怕不会为了得到退税而盲目投资。

  另一项拯救经济的重要方案出台于去年12月6日,主要针对的是次级按揭贷款的利率。次贷是给信用记录不良者的贷款,为了吸引这些原本买不起房子的人,按揭商同意贷款者在贷款的最初两三年支付非常低的利息,此“幸福期”后,则必须支付更高的利率。为开头的低利率所惑,真有很多人贷款买房。度完“幸福期”,诸多贷款者无力还债,直接引发了次贷危机。

  与其收不到钱,还不如少收钱,这就是允许次贷贷款者在幸福期后依然维持原来低利息的初衷。复杂之处在于,这项计划除了需要按揭商的参与,更需要全球各地投资于美国次贷市场的投资者的参与,他们才是最终的出钱者。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