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次贷危机左右为难 布什政府走钢丝(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03 南方周末

  美国财政部出面了,找来大投资者和按揭商。极力斡旋之下,美国政府促使抵押贷款行业达成协议,将暂停上调部分购房者浮动利率贷款的还贷利率,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协议达成之后,财政部发表声明,说自个在政策中的作用也只是组织和撮合,最终拿主意的还是投资者、按揭商等商业机构;财政部还强调说,此计划不会花纳税人一分钱。财政部所说都为事实,而他们这么强调,也许是不想承担“过度干预经济”的骂名。

  但是,这份妥协出来的方案同样不能让所有人满意。在经济自由主义者眼里,这明显纵容了那些不考虑后果贷款买房的贷款者,更是对贷款商业合同的肆意改动。而在经济干预主义者看来,此计划只可能拯救小部分的贷款者,大批无力还债的人依然要面对房屋被没收的悲惨境地。

  既然本次危机的源头在房贷,与房屋相关的政府机构就无法脱身。美国有两家有政府背景的上市公司Fannie Mae和Freddie Mac,专门对房屋贷款进行保险。在投资人眼里,经这两家公司保险的贷款,打了有政府印记的包票。一旦这两家公司同意保险,贷款者所需要支付的利息也就会 相应降低。

  但是,两家公司对房贷的保险,面临一个房价41.7万美元的上限。于是,在房价高企的地区,很多按揭贷款都无法得到两家公司的保险,贷款者也就必须支付更高的利息。

  而在两党密集磋商后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中,除了1500亿的税收刺激,另一项重大政策,是将承保上限提升到70万以上,以降低房贷的利率,缓解危机。

  不用说,在经济自由主义者眼里,这个政策会进一步扭曲房贷市场。至于危机之后,这个上限是否会再次被调低,那就要看下届政府谁主白宫,谁主国会了。

  除了房贷保险商,美国经济中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是债券保险商,这些保险公司专门对所有的债券承保,对整个经济的作用,是可以促进债券市场的流通性,让那些需要钱的企业能更容易地以更低利率发放债券。

  次贷危机让次贷债券名声扫地。贷款者还不起钱了,损失就转到保险公司头上,各大保险公司陷入亏损困境,甚至面临破产。债券保险公司不灵了,影响到了经济体中所有债券的发放,对于高度依赖于资金流动性的美国经济,这是一个莫大的打击。

  美国政府不得不准备出手,计划组织一些银行和投资者,对这些保险公司提供资金注入,帮他们躲过这一劫。纽约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要拯救这个金融重镇的债券保险商。当然,政府不敢花纳税人的钱给保险公司提供财政拨款,解救债券保险公司,政府依然只是一个组织者。

  市场经济中,政府的另一大作用是监管市场。负责监管商业银行和贷款机构的美联储,已经提议要出台法案,加强对按揭贷款商的监管。 次贷的兴盛,很大程度上是这些按揭商为了增加收入,用各种手段“引诱”没有购房能力的消费者的结果。

  为了避免次贷危机的再次出现,美联储企图增加对按揭商的监管,比如弄出个规定或法案,迫使按揭商严加审核贷款者的条件。但是,在美国要出台一个法案何其之难?各大按揭商已经纷纷开始在华盛顿游说。即使法案不胎死腹中,最终也很可能是一个不痛不痒的妥协品。

  从减税,到冻结利率,到帮助保险公司渡过难关,再到加强市场监管。每个措施中,美国政府就像打太极,架子到了,力气却没使透。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话也许说明了部分的缘故,“不需要为应对住房市场危机而采取大规模的政府救援行动......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帮助市场恢复正常运转。”

  曾有舆论一直指责布什政府在次贷危机中动作迟缓,而布什的解释更令人回味。他说:“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小心翼翼,低调而且多做少说,就是不希望给人留下强力干预市场经济的自由准则的印象。”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