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抵押贷款机制保护借贷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根据你们的研究,投资买家扮演了什么角色?

  威廉:投资买家扮演了很大的角色,但我不知道有多大。不排除有人有短期的投机行为,因为他在买房子时期望房子能升值,在填写贷款申请文书资料时,会隐瞒自己的信息,可能他真正使用这个房子只有两个小时。但这种投机者的比例很难估算。在我们的统计中,5%~10%的人声称自己是投资买家,但我觉得实际可能更高。

  广州日报:投机买家要对危机负何种责任?

  威廉:我认为他们应该负责任,但不知道多大。因为他们有些是投机性活动,有些几乎是金融诈骗。也就是说,有人会利用一些人能够借到次贷,跟借款者达成协议,联合骗取银行贷款。

  广州日报:那是否应该加强对房地产投资和投机行为的监管?

  威廉: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投资者和投机者懂很多条款,他们也很聪明。其实美国已经有了大量的监管,我们要求很多表格资料,有很多法案,但有些并不见效。但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缓解这个现状。比方说,我认为这个银行收回抵押贷款的赎回权过程是缺乏效率的,这点可以改进。另外,我觉得应该制定抵押贷款的对冲机制来保护借款者,防止房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比如可以要求借款人买保险来防止其房子房价下降,这样就可以保护很多借款者的利益。

  广州日报:那你认为政府降息和刺激经济计划对缓解危机有效吗?

  威廉:我不评论这个问题。这次危机发生的原因是有很多投资机构和方式是新兴的,通过这次危机很多银行也从中吸取了教训。

  广州日报:你认为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会回暖?

  威廉:我不知道。我们的房价似乎已下降了两年左右,今年已是第三年。虽然这次是全国房价下降,但差异也很大。有些地区下降快,有些则慢,有些则变化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