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货币政策何以误伤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紧缩的货币政策让银行的信贷额度正演变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据报道,在信贷规模总量管理的政策背景下,许多银行提高了中小企业客户的贷款利率。如果按照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平均上浮30%左右计算,那就意味着,即便年内央行不再加息,中小企业的贷款年利率也将高达9.7%。

  其实,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尽管中小企业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但是这样一个活跃的经济群体,却一直面临着融资难的巨大瓶颈:它们当中只有约10%的企业能从我国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商业银行贷到款,其贷款总额只占中国所有商业银行贷款额的14%左右。其余的中小企业或无奈求助于利率高企的民间借贷,或坐等概率微小的私募投资,或只能在资金链断裂声中结束其生命。

  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定位,尽管并不是直接针对中小企业的,但是目前的整体融资环境和结构,只会让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更加严重。一方面,银行本就偏爱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因为在国有企业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时,政府可以通过或明或暗的财政保障予以支持,银行的坏账风险小;另一方面,在相对偏紧的信贷资金条件下,银行间信贷竞争的程度有所弱化,处于总体“贷款难”的环境中的银行没有必要积极开发中小企业贷款领域,反而可以苛求更高的贷款利率。

  由此,对于资金本不充裕、利润率不高的中小企业而言,不贷款无法生存,而高企的贷款成本又实在是其无法承受之重。

  不妨来算一笔账,以中小企业向银行融资一年期100万~1000万元贷款为例,其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2.5%。~6%。的资产评估费;0.1%。~1%。的抵押登记费;0.2%。~0.3%。的公证费用;1.4%~3.5%的担保费用。此外,再加上上浮后9.7%左右的年利率。即便中小企业能够顺利获得银行贷款,其财务费用也将高达融资金额的14%。这样的费率水平已与中小企业中的“精英”收益率水平基本相当了。根据深交所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中小板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15.45%左右。如此高额的融资成本,令中小企业要想生存尚且困难,更遑论发展壮大了。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倒闭年龄平均不超过3年,2年内倒闭率高达80%。

  之所以会出现“从紧政策”所引发的这一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融资体制中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一直在说流动性过剩,但过剩的资金流为何偏偏绕过中小企业,这样的“奇观”表明,总体的流动性过剩与结构性资金短缺并存于一体。

  事实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总体而言仍处于资金缺乏、而不是资金过剩的格局当中。所谓的流动性过剩“肆虐”,其实只是由于金融中介机构不发达所导致的,由此使得资金无法流到应发挥作用的地方。

  以此为出发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强化资金供给方的竞争,不仅包括扩大商业银行的竞争,让更多像宁波银行一样、以中小企业贷款为目标的商业银行涌现出来;更为重要的是,要积极探索开发民间信贷机构,积极引导民间金融的发展,允许民间成立合规的贷款组织,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有效途径。

  (作者为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马红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