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准备金率调幅加大是从紧货币政策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准备金率调幅加大是从紧货币政策开端

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大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正是体现了货币政策调控方向的积极转变

  本报记者 欧阳洁

  继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将是央行在年内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今年以来历次上调0.5个百分点的水平相比,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调控力度明显加大。由此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创近年来的历史新高。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今年一项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那么为何年底的上调幅度会明显加大?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为此将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力度。加大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正是体现了货币政策调控方向的积极转变,并由此作为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开端。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是加强流动性管理。在世界范围内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受美国次贷危机和

美联储降息影响,短期资本加速流入我国,进一步加大了流动性过剩压力。同时,我国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快速增长的局面还将在一定时间内存在。流动性过剩的形成机制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央行冲销流动性的压力依然很大。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前月末高0.02个百分点。同时,前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去年新增贷款的1.1倍。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效应较为明显。按照10月末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39.42万亿元计算,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将因此被冻结近4000亿元资金。随着部分央行票据到期,冲销的部分流动性将随之释放,此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央行的主要选择。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

商业银行的影响还与其超额准备金水平有关。一般而言,商业银行可以通过降低超额准备金来补充法定准备金,而信贷资金所受影响减小,因此超额准备金较高的商业银行仍然拥有较强的放贷能力。根据央行三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显示,银行超额准备金率比较稳定。由此能看出商业银行仍具有一定的放贷能力,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加大仍能保证其稳定经营。

  另外,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年初是商业银行贷款的高增长期,央行在明年年初之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为明年控制信贷规模争取更大空间,为明年创造更加稳定的金融环境。

  相关报道:

  准备金率大幅上调 从紧货币政策启幕

    存款准备金率缘何加倍上调

    易宪容:第十次上调准备金率为何力度空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