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三方面警示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24 京华时报

  刘明康指出金融风险的突发性和扩散性在增强

  本报讯 (记者 马岚)昨天,在《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未来世界经济整体将保持持续增长,但不确定性增加,金融风险的突发性和扩散性也在增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未结束。

  刘明康指出,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以及金融风险的进一步扩散,美国次贷危机在明年的不确定性仍会明显增大,中国应给予高度关注。此前,知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曾表示,美国严重的次贷风暴才刚开始,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相当高。不同于全球其他国家,美国发达的金融系统使消费者得以将房价上涨作为主要的消费信贷来源,这一重要来源消失的后果是严重的。次贷危机是一场信心危机,市场信心从崩溃到彻底恢复需经历很长时间。

  刘明康着重指出,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存在着重要警示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经济上行周期,金融机构的风险意识处于明显的弱化趋势,一些金融机构简单解读市场信号;其次,金融创新对金融市场的有效性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次贷危机爆发前,大量衍生产品被创设,分散转移到

资本市场,却没有把风险相关的信息准确地转移到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第三,金融监管存在缺陷,对金融机构降低借贷标准的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对投资银行、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缺乏有效监管,对对冲基金等重要的市场投资者缺乏监管。

  刘明康同时表示,尽管很多亚洲国家宣布此次危机对自身经济冲击不大,但金融服务和资本流动推动了危机在全球的蔓延。中国目前还存在流动性过剩、

房价上涨和资产价格上涨的势头,在应对危机方面要做更充分的准备。

  本次年会持续两天,周小川将于今天发表主题演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