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第十次上调准备金率为何力度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1:14 天府早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

  央行8日宣布,从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标准由此创下20多年来的新高。此举也显示央行迅速在实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

  今年以来,尽管央行采取了一系列银行信贷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五次上调存贷利率,九次上调准备金率,调控力度是空前的。但是,尽管今年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但商业银行信贷狂潮依然不期而至,许多银行在前三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预定的信贷指标。大量贷款增加后,大部分过剩的流动性就会从银行体系流向资本市场,从而推动股市、房市价格不断上涨。

  2007年前三季度,尽管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但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幅度仍然在高位徘徊,而且购房贷款增速在加快。9月末,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达4.6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41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7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491亿元,同比增长26.9%;居民购房贷款余额2.8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924亿元。

  而且,银监会最近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及住房投资者采取“假按揭”、“假二房”、“高估价”等方式套取银行的信贷资金,以此来推高

房价,制造银行风险。从今年以来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可以看到,如果不对国内银行信贷进行全面的紧缩,房贷失控不仅会把国内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而且也将给国内商业银行带来巨大的风险。

  同时,随着大量货币流入市场,不仅吹大了两大资产的价格泡沫,也是今年以来物价快速上涨的动力所在。今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6.5%。尽管有不少人说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是结构性的,但无论是从中国式通货膨胀的特性(由于中国CPI指数的特殊性,消费价格的上涨只有涨到食品时才能真正反映出来),还是国际价格的变动及国内要素市场改变进一步深入,价格上涨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稳定物价成了明年经济工作最为重要的任务。

  还有,随着CPI上升,今年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利率一直处于负利率水平上。居民存款的负利率不仅容易扭曲整个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而且也会造成整个社会财富分配不公、改变市场的行为预期,从而可能增加整个经济的震荡与混乱。正是在这些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提出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近十年来央行第一次提出来,它也预示着2008年央行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向。

  可以说,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尽管明年的货币政策是从紧的,但是货币政策的从紧性同样强调的是通过市场

化工具来进行
宏观调控
。明年的宏观调控工具基本上是会以市场工具为主导,而让所谓的行政性宏观调控工具淡出。

  二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工具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行票据等,同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已经多年不用的信贷规模管制可能又会大行其道。当然,随着CPI上升,利率水平提高应该是明年最为常用,使用最为频繁的工具。因为如果2007年CPI为4.5%,那么2007年的居民储蓄存款利率水平大致在-2%。

  可以说,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最大的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比如房地产。因为房地产市场,不仅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上依赖银行信贷政策,而且作为房地产需求方的购房者也对货币政策十分敏感。一旦房地产投资按照金融市场价格来运作,其成本会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者的风险也会增加。当房地产投资者的市场预期改变,房地产市场投资自然会淡出市场。如果房地产市场投资者由于货币政策改变而淡出,那么国内房地产的需求立即会改变。而房地产市场变化也会引起与房地产关联的产业得以调整,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也就会得以缓解。

  因此,这就不难理解第十次上调准备金率力度为何如此空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