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茅于轼:理解通胀 应对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认为:目前,我国通货膨胀的苗头已经出现,会不会发展到跟1994年相仿的程度还很难说。由于通胀是一个货币问题,就应该用货币及有关货币的政策解决问题。

  其实,对付通货膨胀的办法很多。首先是提高银行利息率和证券的收益率,防止居民从银行和证券市场大量变现,导致大量现金流入市场;其次是收缩货币供应,减少信贷额度,控制基建投资。还可以鼓励进口,减少出口,增加国内市场对货币的需求。但这些措施或多或少都会降低经济增长。所以医治通货膨胀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通胀降下来,同时不让经济增长率受到太大的伤害。

  茅于轼

  上个月的物价指数比一年前上升了5%,超过了一般认为正常的程度。而且从趋势看,通胀似乎正在发展,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各方面都在研究对策,提出了不少建议。

  我认为要使对策起作用,首先要了解通胀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开错了药方不但不解决问题,反而越搞越糟。通胀是物价普遍上涨,不是某一种商品涨价。换句话讲,通胀是“钱不值钱了”,是一种货币现象。并不是因为某种货涨价(比如猪肉),带动了物价上升。这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某种商品涨价会不会引起物价全面上升?如果钱的购买力不变,物价水平不会上升。一种商品涨价会有另外一些商品落价,物价总水平不会变化。比如前两年

石油价格涨了三倍,跟石油有关的许多商品,如出租车,都涨了价。但是物价总水平并没有上升。现在猪肉涨价,难道就会引起物价总水平上升吗?我国每年消费的石油价值大约是一万多亿人民币,每年消费的猪肉价值大约只及此数的一半(按涨价后的价格算)。可见通货膨胀和某种商品的涨价与否无关,它是一种货币现象。用管制某种商品的价格来治理通货膨胀是南辕北辙,是不可能有效的。

  历史上用价格管制的办法治理通货膨胀,最后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最近的例子是非洲的津巴布韦,通货膨胀到了70倍。总统下命令,一切物价统统减半。得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纷纷走上街头帮助政府检查商店的价格。其结果是商店经营亏损,纷纷关门大吉,造成生产进一步萧条,失业增加,局势更加糟糕。我去过津巴布韦多次,眼看它如何不顾经济规律,一步步走向混乱,现在已经近乎失控。

  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是钞票发多了,是相对于市场所需要用的钞票太多了。需要的钞票是多少?大体上和生产总量成正比。所以钞票的增加应该大体上等于GDP的增加。当然会有一些别的因素掺杂进来。比如住房原来是计划经济低价供应,现在依靠市场,实现了货币化,即使生产没增加,对货币的需求也会增加。再如现在许多人用信用卡付账,对货币的需求会减少等等。还有出口增加,对国内的商品供应减少,会减少对货币的需求,即使GDP没变,也会导致物价上升。准确估计市场对货币的需求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

  钞票一旦多发,就会发生通货膨胀。但是要经过一段时间。在美国这个滞后超过24个月。相反,发现通胀,立刻减少货币供应,也得两年后才能够见效。在我国,虽然有许多行政控制的手段,这个滞后期也未必能缩短很多。1994年我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4%,经过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次年降到17%,第三年降到8%。宏观调控的代价是经济增长率降低四个百分点,华南的

房地产业全面暴跌,其后果一直延续至今,烂尾楼陆陆续续还在爆破。那次通货膨胀的来临也经过了两三年的发展。1991年就有3%的通胀,1992年上升到6%,1993年达到了15%。已故的货币理论大师弗里德曼曾经说过,通货膨胀好像喝醉酒,喝的时候非常痛快,但是治理的时候非常痛苦。所以对通货膨胀要严加防范。

  通胀既然是货币问题,就得用货币及有关货币的政策解决问题。这是中央银行、货币委员会、商业银行、外汇管理局及

证券业的事,不是商务部的事。管一下欺行霸市,价格串谋,当然有好处,但是解决不了通货膨胀的问题。正如弗里德曼所说,将通货膨胀怪罪于农业歉收、石油涨价、工会抬高工资、唯利是图的企业家是毫无道理的。

  1994年中央雷厉风行地控制货币发行,大幅度提高银行利息率(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息率提高到14%),严管信贷规模,取消了许多投资项目。由于国内生产总值猛然收缩,收入增速降低,购买力紧缩,就业减少,市场面临不景气,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业。当时证券业规模很小,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现在通货膨胀的苗头已经出现,会不会发展到跟1994年相仿的程度还很难说。从过去货币发行来看,数量非常巨大。因为中央银行多年来用人民币购买美元,一方面发生大量外汇储备,另一方面又有巨额人民币投放进入市场。虽然中央银行用票据收回了大部分,但是这些钱的所有者不是中央银行,而是民间企业或居民。不同的票据变成现金的难易程度不同,如果企业和居民愿意变现,将证券换成钱去买物,就会有大量货币流入市场,物价就会迅速上升。另一方面对付通货膨胀的办法也很多。首先是提高银行利息率和证券的收益率,防止居民从银行和证券市场大量变现,导致大量现金流入市场,其次是收缩货币供应,减少信贷额度,控制基建投资。还可以鼓励进口,减少出口,增加国内商品的供应,增加国内市场对货币的需求。这些措施或多或少都会降低经济增长。所以医治通货膨胀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通胀降下来,同时不让经济增长率受到太大的伤害。我相信各种措施会随着事态的发展,适时出台。

  (作者/天则经济研究所)

  Finance Commentary

  ■ 财经时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