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不能总是傍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5:24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姬岳洪

  “未来3到5年,工行计划将小企业贷款客户数量由去年的不到3万户扩大到8-10万户,贷款余额由去年末的1400多亿元增至4000-5000亿元,逐步将小企业客户数占比和贷款占比分别提高到50%和15%左右。”7月26日,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在“全国小企业融资工作高层研讨会”做了这样的发言。(《新京报》)    

  李副行长的这番表态让四部委的官员乐了,可我一点也乐不起来,我想很多的中小企业主也不一定乐得起来。行长的一番演讲充其量是一个信号、一种呼吁,落实问题只恐下回分解。

  有人会问:银行靠什么活?不错,靠大大小小的贷款企业活着,理论上讲,企业才是他们生存的爹娘。可是,既然企业有大小,“待遇”自然就有区别。大企业,全线“盯防”,请人吃饭,纸醉金迷。可对如饥似渴的小企业而言,横挑鼻子竖挑眼,原本一个急需上马的项目,等待到黄花菜都凉了,申请表还搁在行长办公室。

  在我国,中小企业外部融资金额近99%依赖于金融机构贷款,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法采用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在内的直接融资,而获得政府支持的资金也极其有限。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银行的一举一动就几乎可以左右一个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    

  对于贷款成功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杯羹又实在太少。有研究资料表明,我国中小企业贷款占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50%左右,从总量上看还基本过得去,可原本覆盖95%以上企业的这50%融资,竟由于数量众多,平均每家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金额约是大型企业的0.5%。    

  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原本对一个中小型企业“利好”的消息,为何人们的反应平平?归根结底,不是我们表象上看到的银行乐于认“穷亲戚”,而是作为企业的银行,不得不面对社会责任而打的一剂敷衍针药。再糊涂的企业家也知道,银行原本就不是为“穷企业”开的,银行的大门天生就不是为真正需要钱的人开着!相反,对于那些并不需要现金流的一些大型企业而言,银行推销员却门庭若市。他们争先恐后得为大企业贷款,行为用“巴结”一词也不为过。

  正如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的一样:银行家们总是“傍大款”。乐观看来,工行的声音终究是好的,说明社会还是超越几十年前的老思路了,银行在“傍大款”的同时,开始认点“穷亲戚”了,这些即是银行对自身业务的新拓展,又是对国家经济发展更加负责的新承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