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工贸易亟待转型升级 商务部官员指陈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7:43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 辜王景

  2006年,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占GDP的19.0%,顺差增量拉动GDP增长近1.5个百分点。但是,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近日表示:“加工贸易在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魏建国指出,虽然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很快,但总体而言,劳动密集度高,技术含量较低,在全球价值链上处于低端,国内价值链有待进一步延伸。另外,我国加工贸易还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二是本土企业参与程度不高,三是加工贸易准入门槛偏低。

  对于以上问题,魏建国表示,

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运用政策手段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

  一是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动态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将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定期发布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

  二是稳步推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坚持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注重运用经济措施和法律手段,引导和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三是完善加工贸易企业准入管理。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环保、社会保障等政策要求,加强加工贸易企业准入审核,从企业的环保水平、工人最低工资、

社会保险等几方面完善企业准入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