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经贸:美国应感谢而不是恐吓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美国的保护主义者正在获得接近愚蠢的胜利。在美国财长保尔森访华前夕,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26日以21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2007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规定,如果一个国家货币的汇率在被认定为有“根本性偏差”后未进行重估,则可对该国实施反倾销惩罚。

  陷入民粹主义狂热的美国政客们首先应该非常认真地考虑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惩罚中国的做法会引起美国经济的衰退而伤及自身。如果真的实施惩罚,我们甚至可以说美国政客在恩将仇报:如果不是中国在过去12个月持续买入美国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美元崩溃可能早成为事实。

  如果寻找中美经贸失衡的源头,那么或许是华盛顿推动的全球化酿成了今日的麻烦。包括中国以及东欧等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与全球化进程加快重合在一起,资本出现大规模全球劳动力套利行为,产业分工和转移在IT及通讯技术、金融创新等因素支持下,令世界变得更加平坦。这使面临竞争的美国劳动市场的实际工资增长陷入停滞,只有高端的职业阶层没有受到越来越残酷的压缩薪酬压力。随着全球劳动力套利活动向价值链的上端发展,如服务业外包、研发中心外移等,美国经济中的“非贸易”的领域,也感受到了全球劳动力套利活动的强大压力。 

  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并不能改变政治本地化的事实,恰恰相反,竞争的破坏力反而刺激了政治保护主义的成长。美国中产阶层的持续焦虑情绪成为了美国政客的一笔政治资源,尤其是2008年美国大选的最有利可图的工具,美国两党候选人都毫无例外的攻击中国的

汇率以及贸易政策,国会议员更加不甘示弱。

  问题还不仅仅是美国人的收入面临挑战,美国人借债消费得也太多。美国储蓄短缺导致了该国出现庞大的贸易逆差,这是美国政界有意识决策的副产品:美国的巨额联邦预算赤字是导致国民储蓄率大幅度下降的主因,而个人负储蓄率在某程度上是布什政府鼓励消费的税务政策所致,这些都不是由于中国而是由华盛顿一手造成的。面对美国的巨额债务,人们现在很难分清作为世界发钞国的美国,是有意识通过推行全球化来掠夺和享用别国的财富,还是短视政策的意外结果。

  美国不仅享用了中国的廉价商品,还享用了中国的廉价资本,美国史无前例的债务主要由中国、日本等国持有。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始终受益于中国。如果美国惩罚中国以降低中国的顺差,那么储蓄不足的美国可能失去一个重要的资本来源,这可能令美元贬值,实际利率面临上调压力,会给储蓄不足、负债过高和依赖资产的美国经济造成很大的麻烦。

  中国目前持有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美国国债第二大买家,持有大约4140亿美元国债,占美国国债总流通量10%。如果美国逼迫中国货币大幅升值,意味着中国为了防止损失必然减持美国债券。今年4、5月,中国已经抛售了58亿和66亿美元债券,韩国、印度、中东等都在不同程度的减持美国国债。以美元目前摇摇欲坠的态势,如果中国更大规模抛售,会引发美国国债市场的抛售狂潮。

  实际上,中国正在调整国内的贸易、消费以及社会保障政策,以抑制顺差和刺激内需,并且越来越多的增持美国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

证券(MBS),美国
财政部
最新披露的数据表明,到2007年6月30日,中国成为美国机构MBS的最大持有者,共持有1075亿美元。如果不是中国等国的增持行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美元崩溃随时都可能发生。说实话,美国人除了要增加储蓄以及减少赤字外,还应该感谢中国而不是恐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