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坚持一股不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袁岳

  股市曾经很衰,好在我不炒股票;股市最近很火,但我还是不炒股。到了“猫兄狗弟”都炒股的时候,我还是坚持不炒。

  我首先要承认,那是因为我死心眼,其实有活钱就拿去随便炒炒,总能赚点钱,但是我没有兴趣,我对于去弄明白股市的操作原理总是提不起精神。根据我的一贯主张,人不去做不爱好的事情的原理,所以我不炒。

  第二,我坚信人不要什么钱都去赚,人在少数自己能赚的钱上专心致志地做好就很好了,也够自己享受的,不要想天下的钱通吃,房地产火就投房地产,外汇火就投外汇,股市火就投股市。其实人能精一道就不简单,什么钱都想就分神,就可能什么也做不好,我觉得我自己不可能做专业股民,所以我就不去做业余股民。

  第三,我不喜欢现在股市的样子,那些股业绩不怎么的,很多基于行政垄断而得到的市场资源的股,我对它们从本质上就反感,而它们恰恰是牛股,我对不喜欢的人或事物常常敬不敬的都远之,更说不上炒了。

  第四,公司的业务还可以,稳定的回报水平也不低于平均的股市收益,所以就更没有那种冒险的动力了。

  我不反对我的朋友或者同事炒股,人本来就有不同,有人不求在一道上精进,而希望在不同的投资渠道中都有点分散的收益;有人觉得自己不明白可以投资基金或者其他

理财机构,也多少有些不错的收益,总比钱存银行不动要好;当然,还有人觉得自己业余炒炒也还收益不错呢,我曾有个朋友专门炒别人不炒的垃圾股,也就是买来压箱底做长线,结果收益还很好。所以我对炒股的朋友还是要真诚地恭喜他们发财。

  至于我自己,就挣点直接投资的钱花花就可以了,闲下来的时候看看书、写写东西、旅行观赏,而不是去炒股炒汇,所以这就算是一种人生选择吧。

  最近,我有个预期,4000点后会有相当的震荡,在6~7月份股市会有400~500左右的调整,但8、9、10月“十七大”前会重上高点。说完这话,我还是例行说一句: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但是纵然股市连续走到8000点(这在我们最近做的几期投资理财节目中还是有专家提到的),纵然大家对手头的活都三心二意,而只想玩

股票,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不炒,等大家从股市上凯旋或者铩羽而归的时候,大家再到我这不炒股的怪人这边来坐坐吧。炒不炒股,纯属个人喜好,完全没有是非之论。(作者为零点调查咨询集团董事长,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头脑风暴》主持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