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暴涨民生疾苦谁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7: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毛建国

  近期猪肉价暴涨已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有的地方已涨到20元/公斤左右,与此同时,猪肉价格还带动了其他肉类涨价。(5月21日《华商晨报》)

  猪肉价格上涨,谁最得益?应该说是中间商(包括饲料商)。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涨与跌,中间商都会很好地维护自己的利润,把风险转嫁给两头:农民和市民。农民传统的一对一种养模式,很难与控制市场的中间商相抗衡。而市民,同样只有被动接受中间商制定的价格。

  猪肉价格暴涨,民生疾苦谁人知?笔者不解,饲料价格暴涨的原因何在?目前粮食价格虽然说不低,但绝不是历史最高水平,按理说,饲料价格不应该涨得如此快、幅度如此大。历史的经验证明,在不正常的涨价背后,常常有黑手在推动。在猪肉价格暴涨的背后,有没有黑手的推动?在饲料价格暴涨的背后,有没有人为的操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