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府请民企老总体检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7: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石川

  自王均瑶事件后,民营企业家的健康问题一直为世人所关注。日前杭州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一个文件——包括徐传化、马云、李书福等在内的150名杭州民营企业家,每年将接受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安排的专项体检和疗养休假。(5月23日《现代金报》)

  政府、拨款、民企、老总,这几个关键词一经组合

  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在当前,政企关系似乎有些暧昧,民企老总的身份似乎颇多尴尬,政府请民企老总体检就显得格外敏感了。因此,我注意到网络上一片揶揄和愤慨,各种各样的质疑角度都有。其实,笔者看来,政府请民企老总体检未必是坏事情。

  民企老总健康不佳绝非危言耸听。据《都市快报》报道,一次由宁波市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体检中发现,32位接受体检的宁波企业家中有31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或患有疾病,这些企业家“都是宁波知名民营企业的老总或者副总”。民企的当家人一旦出问题,民企前景当然堪忧。关爱民企老总就是支持民企发展,一定程度上说也是为发展全省经济计,当然也是关爱更多的普通人。

  关爱民企老总,并不代表撇下弱势群体不管,谁能说政府没有出台措施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如果说请民企老总体检就是权力媚富,那么保障低收入者的生活是不是权力媚穷?政府出资救助弱势群体与拨款让民企老总体检并非水火不容,再进一步说,相较于坐拥政治资源的国企老总,民企老总何尝不也是弱势?民企为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享受体检,何咎之有呢?

  颇有意味的是,大约两年前,浙江省人事厅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开办“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浙江30位民营企业家是第一批学员,半个月学费42万元,全部由政府埋单。笔者认为,此举颇见良苦用心。浙江政府之所以厚出资让民企老总充电,显然不是简单地拿钱“孝敬”民企老总,而是为了浙江经济的长远发展,为民企发展注入提供持续的后劲。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故乡,浙江民企傲笑同侪,想必不是偶然。

  笔者希望看到,关注民企的健康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民企老总,还应扩大到当前民企遭遇的多重发展困局,比如在市场准入上,在民企融资难上,在沉重税费上,在民企保护上等等方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