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外资政策调整分化已经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安邦《战略观察》

  对于未来外资政策的调整,中国政府十分慎重。因为在很长时间内,中国都需要持续的外资流入来拉动经济增长。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继续吸收外商投资的政策不会改变,这是判断政策变化的一个原则或支点。在一些具体领域的政策中,则会有不同形式的限制或者支持。

  “两税合并”的政策调整已经比较明朗,立法进程也基本确定。从全国人大的立法审议安排来看,有关草案在今年8月提交人大审议通过后,将在明年3月提交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如果顺利的话,应该在2008年获得通过并实施。对于合并后的税率,目前较多的看法认为25%的比例比较合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今年完成了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到25%~28%对财政收入影响的估算。前不久一位官员在一次讲话中暗示了两条不可能的上下限,分别是30%和15%。目前看来,税率定在25%~28%之间的可能性较大。还要指出的是,两税合并在执行时间与地域上,可能都不会搞“一刀切”,时间上会给外资一到两年的过渡期;地域上会给西部地区保留一定的宽松尺度。

  在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方面,短期内政策放行不容乐观。有几个迹象值得关注:一是商务部今年发布了《中国产业外资控制报告》,检讨数年来吸引外资投入中国的成效。报告的基调倾向于认为中国产业已为外资控制,充满经济安全的忧虑。二是国务院酝酿成立一个类似于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部际联席会议,由发改委牵头,商务部、财政部等参与的协调机构,将对包括装备制造业在内的所有重大外资并购项目进行审查。三是有消息称,中央将限制外资在7大重点制造行业进行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包括:核电设备制造、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造船、齿轮、石化通用设备制造和钢铁领域。还可能列出一份20~40家重点企业的名单,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直接点名保护。至于如何界定重点企业,则主要通过其市场占有率、资产规模、生产规模、销售收入等指标来衡量。

  未来如何限制外资并购?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可能会有两道“红线”:是否扰乱经济秩序?是否威胁产业安全?在这两条线以内的外资并购,可能都属于必须“防范”的对象;而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外资,将会受到鼓励。这一政策尺度可以总结为:只要不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底线,外资并购的空间还是存在的。

  在外资控股国内金融机构方面,我们判断,目前的搁置状态只是暂时的。前不久,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的金融改革将有大动作出台。从最近出现的信息来看,这种可能性正在迅速增大。就外资控股国内金融机构而言,先有瑞银投资北京证券获批,后有消息称,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25%的“底线”,并非不能放开。这意味着,类似花旗获取广发行控股权一事,可能会在以后成行,而今年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时间段。我们认为,在区分了范围、划分了政策底线之后,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对外资放开控股限制,符合国内的需要。

  来自安邦《战略观察》由安邦集团授权发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