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际合作:走出发展让环保滞后的悖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付煜

  英国的环保人士葛瑞姆再次来到中国。等待红灯时,他轻拍方向盘不无遗憾地说道:“在中国,类似开车和尾气环保这样的矛盾,一直让他感到很痛苦。”

  此前,葛瑞姆来过中国两次,在他眼里,中国各处都在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发展,不
过他认为环保将是这种发展速度面临的最大问题。

  第一次旅行,葛瑞姆就告诫他的中国朋友不要生吃西红柿,因为他为农民直接向果实上喷洒农药感到恐怖;第二次中原旅行,听到了一个令他更恐怖的名词:癌症村。在他眼里,中国的环保危机迫在眉睫;在他的意识里,环保和发展一定应该是同步。

  然而事实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发达之后的负作用直接导致了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在人类污染环境的速度面前,环境自净已经无能为力。另外,经济和贸易的全球化,让环境破坏也带上了国际化色彩,近年来危险废物越境转移问题就是突出表现。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已经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工作。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第一次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我国就将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到1992年,中国政府批准成立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直面日益紧迫的环境保护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

  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环保合作交流中,发达国家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与中国进行了合作。不过,基于各国的认识差异也导致了投入力度的不同。数据显示,2000年~2005年,与我国环保合作赠款项目金额最多的国家是德国,为2.1125亿美元,其中相当大一部分用在了中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方面。在上世纪80年代,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也曾赠款1000多万加元,资助中国对三峡工程环保的论证。

  殊途同归,所有这些最终都将归结在绿色发展的命题之下。

  中国政府在奥运契机面前,环保工作的力度势必会加大。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据此推论,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环保市场,认为环保既是使命,也是商机。

  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滞后的环保,让市场广阔。污水处理、设备制造、生物工程、清洁

能源开发、废气净化、工业废物利用处理等等方面都蕴藏巨大商机。

  中国要迅速改善环境,走国际化环保交流的道路是必然的趋势。而利用外部经验技术改善环境更深层的意义,是不是在于改变我们的环保意识呢。

  看着马路对面的酒店,葛瑞姆耸耸肩说:“如果仅仅依赖技术,那么环保永远是滞后的。我可不愿意开着欧Ⅳ的车,要绕2公里才能到现在的马路对面。”

  葛瑞姆的话有道理。目前,

意大利方面正在北京进行一个集公交车调度管理、空气质量监测和交通信号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智能化系统试点工程项目。也许推而广之,不久之后,葛瑞姆的车,能开得没有负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