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春运票价为何要上涨 按市场规律应该减价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33 红网

  据《新京报》1月22日报道,票价虽涨客流有增无减。21日是全国铁路火车票价开始上浮的第一天,但是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并没有因为客票涨价而使得客流减少。

  西站客流已突破15万人次,超过了去年高峰日的客流,预计今明两天北京西站的客流仍然会持续增长。

  这春节要到了,什么都贵了,什么都涨了,这也倒是正常的,谁不想多赚点啊,过年本来就好赚钱嘛。可是,咱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就是不明白,这春节车票为啥要涨价啊?

  火车本是人们心中最经济的交通工具。为啥涨价?按照“市场规律”是最“理直气壮”的理由。因为“供小于求”,所以要涨价啊。春节期间,坐车的人多,车座,车票紧张,所以就自然涨价啊。可是,有些东西也不是都会因为人多就会“供小于求”的,换句话说,人多不一定成本就高。比如,看电影,影片成本以及场地,电费等其它费用应该都是固定的,一个人看和百个人看是一样的。作为闲着也是闲着,不会因为人多,成本就高。如果本钱回来了,这时多来一个人就多赚一点钱,但不会再有成本费的增加。火车也一样,不管你坐多少人,火车都跑那么远,都耗那么多油,都是那么多磨损。人多你就有理由涨价?

  更何况,同样是按“市场规律”,咱倒觉得应该减价。你比如说,到大街上打个的,同样的路程,一个人打要是要二十的话,那么四个人打,平均起来一个人就五元钱。还是“市场规律”,咱到市场买东西,买一个算“零售价”,多买那叫“批发价”,便宜得多。所以,照这个理儿,春节坐车的人多,应该车票更便宜啊!

  既然这点站不住脚,就有人提出了更为冠冕堂皇的理由:涨价是分流铁路春运高峰客流的手段之一。换句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怕更多的人坐。可这话更让咱老百姓不明白了。坐火车又不是去看电影,没事凑热闹,玩休闲。谁还没事去坐车玩?电影票价可能会影响人们去看。可是乘火车,不要坐的你再便宜他也不会去坐,需要坐的再贵他也会去坐。跟你票价有什么关系?

  那么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让我们坐汽车或别的交通工具去。原来你是这么个分流啊。可是,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坐火车的人少了,坐汽车,飞机等的人就多了,流动的人的总量是不会少的。闹了半天是只顾自己,不管别人。

  可是,不仅火车,汽车,飞机等都在涨价啊。看来,你们各管自己,不管对方,更不管我们。难道让我们老百姓走着回去?这是在“分流”还是在“排斥”?

  想来想去,咱老百姓是有点弄明白了。什么分流啊,缓解啊。闹了半天就是想乘机多赚点钱啊。您就别穷白话了,反正你说出什么好听的理由,我都得掏钱。反正不管我们说什么,你都得涨价。

  (作者:孔丙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