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学学农民的年终总结和新年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06 红网

  年终岁初,正是各单位年终总结,新年计划的时候,可惜,多数都是为了应付上级和领导检查,走走形式,不得不为之。另外,在年终总结中不少在鼓吹成绩,有意无意地忽视教训。而对新一年的计划就更加盲目和不着边际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欣慰地看到农民也开始搞年终总结、新年计划。而因为这是发自他们朴实的内心,也没有人来检查,所以写得更加真实和实在。

  农民年终总结有好处:种植什么成功,养殖什么失败。成功的东西继续发扬,失败的东西给予改正。当然,农民朋友在年终总结中,尽量做到细致的分析,如种植某项蔬菜成功,是在于土壤结构好,还是在于气候适宜。在种植当中花去成本多少,除去成本外,纯收入多少,利润率大,明年扩大种植;利润率少或反赔本,改种其它的农作物;或者到外地学习先进的家业实用技术,借鉴外地经验发展。

  写总结不仅是农业生产的需要,也是农民科学理财的帮手,一年之中有多大收成,花销了多少,这钱是不是花在该花的地方,经过盘点,心中有数,更好地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把钱用在刀刃上。明年应该怎样计划,怎样改进,怎样更新。同时,写总结,计划还有助于提高农民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要写好总结,计划就得不断学习文化知识,从而调动农民学习文化知识的积极性,改变农闲时麻将桌上混时间的陋习。

  如此做法,是新时代的农民的体现,新时代的理念的展现。这是件好事,我们应该大力赞扬和提倡农民的这种做法,更应该鼓励和号召所有农民都能在年终总结中算好经济帐,不要只顾耕种,不算收入。另外也要号召单位领导职工来学习向农民学习,真正为自己总结,计划。

  (稿源:红网)

  (作者:孔丙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