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损害了股东利益就要付出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21:32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经营者损害股东利益,大股东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这是中国公司治理的通病。赵新先的案例表明,损害了就要付出代价

  本刊特约观察员 闻道

  随着三九集团创始人赵新先被拘,如何体现企业创始人价值,尤其是在产权上体现企
业家价值,以及善待企业家的呼声又在响起。此时,很有必要认真翻看一下赵新先的功过,尤其是作为上市公司三九医药董事长时的功过。

  三九医药在深圳上市,公众持股比例超过26%,三九集团持股不足75%。对三九医药而言,尤其是对公众股东而言,赵新先董事长是大股东派出的代表和职业经理人,必须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必须遵守《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他与大股东之间即使有利益纠葛,也与公众股东无关,不能成为他损害公众股东利益的借口。赵新先又是如何勤勉尽责的呢?

  10月31日,三九医药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有的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3.6%的股份。拟转让价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两个月过去了,开价300万的三九连锁仍未卖出。三九医药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三九连锁未经

审计的资产总额为6.06亿元、负债总额为5.90亿元,净资产为负577万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65亿。2005年1月~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0亿,净利润负2948万元。

  2001年,三九集团开始提出“万家药店”计划,赵新先表示:“我的目标是用免煎中药在全球营造1万家连锁药店。”计划刚宣布,就遭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10亿元打造1万家连锁药店,分配到每个店的资金为10万元,每个正规连锁店的投资需要100万元,再精简也不会低于40万元。10万元开一个的连锁店会是什么样子?”

  如此庞大的投资,却如此经不起推敲,并被付诸实施,赵新先此举勤勉尽责吗?就算三九集团是赵的私人企业,在用三九医药的钱投资时,他是否考虑过自己对公众股东所应承担的责任呢?难道只有对如此轻率的投资叫好,才是善待企业家吗?

  勿庸置疑,三九集团的飞速发展曾经是个奇迹。然而,其后正是在这奇迹创造者的光环下,在对赵新先个人能力的迷信中,在社会各界的善待下,三九医药投资亏损额逐年增加,2001年投资亏损1315万元,2004年投资亏损已经达到2.43亿元。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从2000年的48%上升到2004年的68%,达到历史最高值4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度下降,由2002年的4.96亿元下降到2004年的负7.2亿元。从2001年开始,三九医药的控股公司就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截至2004年12月31日,控股公司占款总计达到32.54亿元。加上累计对外投资12亿,三九医药49亿的负债,几乎全部被控股公司和子公司占用。

  赵新先、三九集团花钱,上市公司买单。占用上市公司32.54亿的巨款的三九集团业绩如何呢?我们只看到三九集团负债180亿元的报道,除此以外,看不到任何好看的营业额和利润。某些呼吁善待的专家、学者,也提不出任何支持“善待”的数字。

  “教父”是对黑帮首领的称呼。警匪片《无间道》中,黑帮首领曾说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可惜这部电影是在三九教父赵新先离职后才上映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