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华商的商性(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9:57 《华商世界》

    赵晓

  中国各地的商人各擅其妙。将陈冠任《中国各地商人性格特征调查报告》中所描述的中国各地商人性格特征列成下表,可管中窥豹。

  1.北京商人

  1.带政治味,打政治牌

  2.能言善侃

  3.以诚相待,不虚伪

  4.注重人际交往

  5.货好不用吹,不重广告

  6.商人素质较高,文化味较浓

  2.上海商人

  1.精明

  2.自负自傲

  3.勇于竞争,精于商战

  4.目的明确,经济利益是惟一原则

  5.守法守纪,契约意识强

  3.广东商人

  1.要发财,忙起来

  2.利益交往,少空谈情义

  3.勇于开拓,喜欢标新立异

  4.自我表现,“王婆卖瓜”

  5.声色犬马

  6.讲究避讳,迷信思想重

  4.武汉商人

  1.小心不服输

  2.头脑灵活,花样翻新快

  3.给予面子

  5.西安商人

  1.千年帝都的自负

  2.善于抓住商机

  3.孤注一掷,敢做敢为

  6.杭州商人

  1.面子观太强,少有大商人

  2.上层路线,工于心计

  3.心气平和,儒雅有礼

  7.宁波商人

  1.四海为家,冒险犯难

  2.审时度势,灵活善变

  3.讲信用,重质量

  4.稳健经营,不做投机生意

  8.温州商人

  1.做生意,先从小处着手

  2.善于推销

  3.商业头脑特别灵光

  4.外出经营

  9.闽南商人

  1.强烈的市场经济意识

  2.开拓进取,敢拼敢赢

  10.石狮商人

  1.天生爱做生意

  2.好打“侨”牌

  3.一套服装走天下

  11.东北商人

  1.讲义气,重朋友

  2.强悍易怒,脾气大

  3.豪爽大方

  4.无酒不成商,酒场谈生意

  为什么不同的地域会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商性”呢?一个原因是生存条件的不同。譬如,中国人隐忍性格的形成,也许是中国人多地少,生存空间狭窄,不得不“戒急用忍”。

  就连史密斯也注意到,在中国,由于生活之难,谋生行为是名副其实的“生存斗争”。为了生存,每个人都得竭尽全力为自己获得生活资料。中国人完全可以说是“把贫穷变成了一门学问”。极度的贫穷和为生存而进行艰苦的斗争,使节俭和勤劳这些中国人重要的特性得到最有效的发展,除此之外,还必然发展出忍与韧的品格。就像机会不多的猎人和渔夫,生活最终将教会他们,生计靠的是行动的隐蔽和小心,以及等待时机的耐心。其结果,不论他们是属于哪一种民族,“文明的”、“半文明的”,或是“野蛮的”,他们总是隐蔽、小心而有耐心的。中国人长期以来一直在最为恶劣的条件下谋生,因此才能把最文明民族积极的勤劳刻苦与南美洲印第安人消极的忍耐融为一体。

  “商性”不正是这样形成的吗?马歇尔在《经济学原理》中说“英国人的性格很早就显示了他们具有现代组织才能的迹象。农业资本主义组织为工业资本主义组织铺平道路”。英国人善组织,为什么?在马歇尔看来,英国人发展工商,组织现代经济的性格并非偶然,“英国的地理位置使北欧最强大民族中最强大的成员移来居住;而英国的气候比北半球任何其他地方都更宜于保持精力。英国各地都可以自由往来,完全没有自然障碍;同时诺曼和普拉特琴各个国王的力量和英明的政策又使当地诸侯不能设立人为的障碍”。

  笔者曾写过一篇《区域竞争与文化DNA的嬗变》的文章,分析了温州人为何喜欢远赴天涯经商,而江西人宁愿守在家中的原因。温州人走上经商一途,一个客观原因是自然馈赠太少,没有矿藏,人多地少,因此,除了从市场中觅食外别无长计。至于江西,人口相对较少,大自然给了它极好的农耕条件,旱涝保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最好的选择,哪里有必要去做什么辛苦的商人!

    (作者为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