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月饼节约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0:56 解放日报

  昨天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月饼销售也照例收官。来自市经委的统计表明,“月饼奢靡”、“月饼搭售”现象得到遏制,“月饼节约”、“月饼安全”则得到重视。

  统计显示,今年本市单价在200元以下的简易月饼明显增多,占总数的90%,高价月饼品种比去年下降了50%。此外,今年本市的月饼包装更简易,搭售之风也基本刹住,目前还没有发现用红木、水晶等名贵、高价材料制作的月饼盒。全市50多家参加行业自律的企业今年
生产的425种盒装月饼,大多数符合“月饼体积与月饼盒容积之比大于20%”、“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低于每盒月饼零售价20%”的标准。

  近年来,“月饼奢靡”、“月饼搭售”成为中秋月饼市场的痼疾。月饼用料渐趋高档,燕窝、鲍鱼、鱼翅皆入饼;与月饼一起搭售的,从名酒、名烟,玉器,水晶、围棋、古钱币、甚至到金条。

  今年月饼市场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有的厂家原先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由于忽视质量,遭曝光之后,短时间里销量立刻大幅下滑。上海第一食品商店介绍说,由于关注

食品安全的舆论声日隆,月饼市场上,老字号、老品牌老当益壮,昔日外表漂亮,品牌却不响亮的二线产品,今年销量已开始明显受挫。

  但来自月饼制造与销售环节的信息显示,“月饼节约”大不易,商家还需交“学费”。一些知名企业颇为无奈地承认:今年月饼的销售额不及去年。月饼销售“大户”第一食品商店反映,今年的月饼销售与去年刚好持平。

  月饼市场奢靡之风淡化,节约之风兴起,凸现时代的进步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为让来年“月饼节约”走得更稳实,业界亟待共同反思,创新求变。

  一是传统口味应该变一变。近几年市场上,一些创新月饼已经显露出蓬勃生机:绿茶月饼口感清淡、巧克力月饼醇厚香滑,果蔬月饼清新爽甜,冰皮月饼沁人心脾、冰淇淋月饼时尚精致,甚至还出现了单个包装的月饼……相形之下,一些老字号、老品牌却总是喜欢固步自封。

  二是传统营销模式也应该变一变。巧克力象征瑞士,香槟代表法国,

汉堡包体现美国文化,如今这些传统食品都早已风靡全球,并拉动起庞大产业链,它们的背后,不只是工艺的与时俱进,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一整套现代营销理念。再看我们的月饼营销,依托的主要还是集团消费、送礼消费、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等市场转型中的种种潜规则,“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特殊消费现象至今也难以改变。

  业内人士称,月饼产业该好好学习巧克力、香槟、汉堡包,从传统的圈子里走出去,靠创新来做大做强。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卫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