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国际市场铁矿石突涨71.5% 天价警示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35 《中国经贸》

  陈支农

  备受关注的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日前传出令人震惊的消息:从2005年4月1日起,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扬71.5%,大大超出国内业界涨幅在30%~50%的预期。目前中国5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宝钢代表中国钢厂达成的这一协议表明,中国钢铁业已被迫接受国际矿业巨头的“天价”。

  突涨71.5%的“天价”

  日前,中国最大钢铁企业上海宝钢集团网站悄然登出通告:经过谈判,宝钢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及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达成2005年铁矿石价格协议,同2004年相比,卡拉加斯粉矿(SFCJFOB)价格和南部系统粉矿(SSFFOB)价格分别上涨71.5%。

  这一涨幅与2005年2月22日日本最大钢铁商新日铁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另一家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商定的涨幅完全一样。新日铁的这一举动让欧洲和中国企业吃惊,此事迅速引起全球钢铁业的震动,尤其是亚太地区。

  由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同澳大利亚的哈默斯利公司、必和必拓公司控制着全球80%的铁矿石资源,一般在每年的4月之前谈判完成新财年的铁矿石年度价格,从而形成铁矿石国际谈判的惯例。每一国家的最大钢铁企业代表该国钢铁工业进行谈判,形成该国进口铁矿石的基准价。根据往年的经验,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确定的亚太区价格一般是跟随日本谈判后确定的价格。可以说,日本的谈判定价直接左右着亚太地区的铁矿石价格。随后,三大铁矿石巨头又先后同台湾中华钢铁公司、韩国Posco钢铁公司、澳大利亚Blue Scope Steel钢铁公司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签订的类似协议,价格上调幅度均为71.5%。

  这是日本钢厂继2004年进口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18.6%后,亚洲铁矿石价格史上最大的涨幅。对于全球最大钢铁出口国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灾难性价格,因为如果按2004年进口数据推算,这一涨价将侵蚀中国钢铁行业三成的利润。

  日本挖下“价格陷阱”

  鉴于本轮国际谈判价格太过“离谱”,虽然很多方面认为宝钢被迫达成这个远超国内钢铁企业预期的价格协议是由强大的卖方市场造成的,但也有迹象表明,这次中国钢铁企业是中了日本人为中国设下的“价格陷阱”。

  日本钢铁生产商每年大约需要1.3亿吨铁矿石和6500万吨煤炭。日本钢铁生产商2005年因铁矿石涨价要增加2000多亿日元开支,因煤炭涨价要增加4500亿日元支出,再加上锰矿石等辅助原料以及原料运费涨价等因素,日本钢铁行业将增加1万多亿日元的成本,相当于2004年该行业的利润总和。而2005年度日本钢铁行业最多只能消化1000亿日元左右,如果不把这些费用转嫁到钢铁价格上,整个日本钢铁行业就要减少9000亿日元的利润,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后续发展。

  从2004年开始,中国由一个传统的钢材进口大国成长为一个钢铁净出口国,拥有巨大成本优势的中国钢企发展势头良好,2005年的钢材出口预计超过1000万吨,这对传统钢铁出口大国日本造成一定冲击。和前几次纯粹争夺不一样,这一次是“价格陷阱”,日本率先下手可能是出于其在资源占有上的先机,借抬高成本来打击对手,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挤压中国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扰乱中国钢铁企业的正常发展,进而巩固其亚太地区价格谈判的主控权。

  涨价同样让日本钢铁及相关产业损失巨大,但日本钢企不惜损自身利益而埋下“价格陷阱”,是因为日本企业与中国企业承受能力不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美元贬值。由于日元对美元的升值作用,使得日本进口成本并不像实际定价的涨幅那么大,这就为日本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回旋空间。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相对稳定,美元的进一步走跌会拉大中国的实际进口成本,中国企业的成本上升速度将超过日本企业。

  “天价”搅动中国市场

  对于全球最大钢铁出口国中国来说,这是一个灾难性价格,无数的钢铁厂及其下游企业将因此受挫。不过,对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大钢铁企业大都持乐观态度:一方面因为大企业享有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因为其具有产品优势,可以通过提高出厂价格转移成本。而不具备产品优势的小企业则离出局的底线越来越近。

  钢铁无疑是工业最主要的原材料,此次钢铁市场的涨势,将对下游七大行业的经营产生不同的影响。

  汽车业:对行业冲击猛烈。

  钢材涨价对汽车业来说绝对是一个坏消息,小型企业生存更艰难。2004年,整车厂为了保持赢利和消化原材料涨价因素,对于零部件配套企业和产品价格,一压再压,原材料涨价和市场降价的危机进一步传递给零部件企业,特别是以钢材为主要原材料的零部件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2005年零部件企业仍然是艰难的一年,特别是那些处于最低端技术含量不高的小型零部件生产企业。这一危机也同时出现在小型的整车生产企业,因为他们没有权力去选择零部件供应商,所以采购成本一定会水涨船高,前景堪忧。

  家电业:看谁更能熬。

  国际铁矿石涨价后,家电业所受影响可能是首当其冲。已步入微利时代的家电业对原材料涨价相当敏感,尤其是那些以低成本、低价格战略扩张的公司。钢价上涨对家电业的影响,当然是有利也有弊。有利的一面是企业因此会加强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因而可能会加强产业的集中;而存在的弊端是可能导致一些企业偷工减料,影响产品的实际价值。值得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后,企业如何消化成本增加的压力?关键时期就看谁更能熬。

  造船业:影响相对较小。

  铁矿石价格上涨因素给造船业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

  的那么大。由于各公司所需钢材类型、比重不同,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截至目前,国内主要造船厂包括江南船厂、大连船厂、以及黄浦船厂等,鉴于造船周期较长的关系,船用钢板受铁矿石涨价影响相对较小。一般来说,造船周期约为10至12个月,所需原材料也是提前预订的。

  房地产业:走低成本之路。

  建筑安装成本占房价的30%~40%,用钢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只占到了10%左右。如果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能控制在20%,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将不会带来大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可通过提高房价,降低其它成本,如缩短工期,提前还贷、减少采购成本等途径来消化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警示中国企业

  警示一:摒弃过分恐慌心理

  2005年进口铁矿价格上调71.5%的涨价幅度已远远超过了市场正常的波动区间,目前铁矿石企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已超过了100%,属于严重暴利,这种情况是不会持久的。

  2005年矿产品的供求形势整体上要好于2004年,而中国国内市场还要好于国际市场。2005年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最多将增加15%左右,这是因为2004年中国进口了2.1亿吨铁矿石,实际消费1.8亿多吨,目前积存在港口的进口矿有3700多万吨,这还不包括钢铁企业冬储的铁精矿。所以,2005年矿石进口不会出现大幅度增加,国内市场应当辩证看待铁矿石资源问题,克服恐慌心理。

  2004年就有一些企业对资源问题过分担忧,盲目大量高价买进铁矿石,结果高额成本吃掉了企业整个利润。我们应该有忧患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看清困难和挑战。但过分夸大忧患,就会丧失应有的信心。条件是会转化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必然促使各种有利、不利条件的互相转化,所以在资源问题上不必过分恐慌。

  警示二: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

  目前中国有5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是世界上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此外,作为世界上唯一年产钢过两亿吨的国家,中国在进口铁矿石上却没有话语权。以新日铁为代表的日本强势钢铁企业,一直主导着与国际铁矿巨头的矿价谈判。中国钢铁企业长期被排除在定价讨论之外,只能依据新日铁谈成的所谓“亚太地区公开价”来签订进口铁矿石合同。随着中国钢铁企业对铁矿石需求量的急剧扩大,如何在国际铁矿石贸易谈判中争取话语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钢铁企业命运。

  中国目前有铁矿石进口企业523家,但由于产业集中度不高,各企业原材料采购体系相当分散,致使整个铁矿石进口、谈判与运输等处于无序和被动状态。特别是近几年大量钢铁企业相继建成投产,铁矿石贸易利润空间剧增,个别钢铁原料贸易企业趁市场存在缺口之机高抬价格,助长国内铁矿石价格虚高,从而大大削弱中国在矿价谈判的主动权。

  从国际铁矿石的供需来看,未来二三年内,供需紧张状况会大大缓解,因此,中国钢厂在国际上的矿石采购应“从容”一点,不要人为制造“紧张”。一旦市场出现和缓迹象,中国应主动利用市场份额的优势,逐步取得价格谈判的主动地位。

  中国企业大可不必在国际市场上自相争抢高价资源,而应该及时地转变国际采购模式,以整体力量加重在国际市场的谈判砝码,同时提高采购透明度,保持供求匹配,这样才能在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形成最佳的获利结构。

  警示三:谋求行业合力

  由于盲目进口、恶性竞争而引起的市场秩序混乱,让中国丧失了作为铁矿石大买家的优势地位;由于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自律,一些企业对国内铁矿石价格人为炒作,造成了铁矿石价格“虚高”,给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应积极谋求形成合力,提升自身在未来谈判中的地位。

  2005年2月28日,国内120家企业的近200名代表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制定的《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请程序》(草案),朝着行业协调自律和联合自强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草案规定了铁矿石进口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实行资质标准认证将有助于实现铁矿石进口规模经营、抑制恶性竞争、进而规范整个市场秩序。

  警示四:发起新政自救

  在宝钢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谈判尘埃落定两天后,国家对铁矿石进口市场的新政开始实施。2005年3月1日,备受关注的《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通过抬高铁矿石进口门槛,保证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需求。这意味着小公司即使担负得起成本,也很可能得不到货源,从而面临着出局窘境。整个钢铁行业重组兼并、结构优化的步伐将因此加快。这一措施有助于缓解中国对国际铁矿石需求增长过快的势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国际铁矿石的价格攀高,从而有利于中国在以后的铁矿石谈判中取得主导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