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二线铁矿石商趁机要价中国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3:44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钢铁行业的首脑们正与澳大利亚BHP公司出招拆招,暂时不具备谈判资质的二线铁矿石供应商已经开始对着“宝钢武钢”要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简华 报道

  中国大饭店,中央商务区CBD,中国首都北京。

  各种口音的英语,葡萄牙语,俄语和西班牙语……每种不熟悉的语言都在传达着兴奋,或者踌躇满志,或者志得意满。他们多是世界各铁矿的拥有者。

  在他们身边一般都有中国铁矿需求者。这些中国商人被中国巨大的钢铁需求波涛推到世界供需大潮的浪尖。他们很快练就了博弈场上该有的不卑不亢,但还是能经常看到他们小心猜度的目光,从微蹙的眉头下谨慎地锁紧对方眼球。手心攥紧一杯冰水……

  这是“2005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会场外的展示厅。会场内,从4月10日到12日,不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铁矿主和钢铁从业者及专家发表演讲;同期,已经联合起来的中国各钢铁企业正在和世界铁矿石三大垄断寡头之一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进行据说是或决裂或妥协的谈判。必和必拓要的是中国钢铁行业接受无差别的到岸价,否则,现货市场上见;中国钢铁行业要维护的是国际惯例下的应得利益,无差别的离岸价,否则,不买。

  富豪梦缘结中国

  “3年前我们不敢想象,世界第三富豪居然出自我们这个(夕阳)产业。要知道,他的财富仅次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彼得教授说的是美国《福布斯》杂志2005年世界富豪排行榜探花钢铁大亨拉克希米·米塔尔。他以总资产250亿美元由2004年的第62位跃居第3。大亨窜升的背景是:2001年以来,世界钢铁价格出现30年来最剧烈的持续上涨,钢铁行业利润丰厚。以巴西为例,大部分钢铁公司2004年的利润比2003年翻了一番,最高增长幅度达158%;2001年底至2004年底,热轧钢板每吨的价格从199美元上涨到711美元。

  “3年前我们也不敢想象会在中国北京召开铁矿石会议。美国明尼苏达有个的克利夫兰-克利夫斯钢铁公司(Cleveland-Cliffs)公司的铁矿曾经倒闭了,后来因为中国公司的需求,现在又恢复生产了。想想3年后会怎么样吧……”克利夫兰-克利夫斯钢铁公司是北美最大的球团制造商,其下多个工厂和铁矿曾因为定货不足而停产甚至被收购。今年初,该公司出价4.6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五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波特曼公司(Portman)。波特曼生产的铁矿石大约有75%销往中国。而后,彼得列举了中国近些年铁矿石进口的增长比率。2005年,世界铁矿石出口量预计将去年的6亿吨增加到6.4亿-6.5亿吨,至少增产的80%是为了供应中国的需求。世界钢铁工业,尤其中国的钢铁工业俨然世界矿业的掘金地。

  对“共同优势”的不同阐述

  “3大矿业公司占据了世界75%的铁矿贸易。他们有强大的定价能力,但是目前,‘不合理的价格’似乎成了一种强制的税收。根据市场规律,需要有新进入者来打破这种所谓寡头垄断。”加拿大罗奇湾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本杰明·考克斯说出了三大巨头外所有新进铁矿石供应商参与世界铁矿市场的正义理由。“我们有铁矿,离中国很近。那我们该怎么办呢?答案就是,为中国提供铁矿石。”简单的自问自答也道出了铁矿石供应商来到中国首都CBD的简单理由。

  “我们公司的矿区铁矿储量大,埋藏浅,品位高,含水低,运输方便;我们在技术上很有实力,我们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勘探设备;我们有诸如花旗银行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有资金优势……”来自非洲毛里塔尼亚和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地的矿场主都在尽力表达这两个引号内列举的优势中的一项或几项。末了或夹杂其中地,大家都注意强调“我们和其他的(铁矿石供应商)不同”。

  集体向中国钢铁要价

  被认为处于工业化阶段的中国确实需要大量的钢筋作为支撑,有这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铁矿石供应者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这样热烈的气氛按理说也有利于化解BHP面对中国“宝钢们”的戾气。但是事情肯定不是这么简单,否则,中国“宝钢们”根本不需要和BHP枯坐,等待彼此的让步。直接和大厅里这些兴奋的新朋友握握手是更简单的事。

  “我们也有庞大的铁矿资源,有多大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因为)现在还没勘探和开采,但它是为以后的发展做准备的。”本杰明·考克斯总是把其他供应商也想说的话说得很明白:第一点,这些矿是还没开采的;“我们有80多年的历史,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利润很低,(所以我们没进来,)但是利润一旦提高,我们就会进来。”第二点,这些新伙伴将要提供的铁矿石价格是在中国钢铁企业接受了如今的高价格,或者预期会接受更高价格之后才愿意提供的;“我们需要一个合作伙伴。我们需要的资金大致在1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之间。”最重要的一点:希望在座的朋友,尤其是中国的朋友提供资金。

  “我们希望能在20个月内得到这笔资金。否则,我们可能会同美国的投资伙伴合作。”本杰明·考克斯的这番话只能被理解为是针对中国投资者的。

  一再提到本杰明·考克斯先生,并不是笔者对他有特别的看法,甚至也不是因为他的言行有多么地突出,只是因为他是这些握有铁矿资源、占据强势地位、正向中国钢铁界发标的商人们中语言表达相对比较清晰的。其实,在会场里,类似“我们是中国的朋友和伙伴”,“我们要打破垄断,时机非常好”,“我们的项目处于发展阶段”,“我们需要6.5亿美元”和“此外,我还想再介绍两个铁矿项目”的声音此起彼伏。

  是否可行?中国不必乱投医

  对方提供矿产,中国提供资金获得矿藏,对方虽然轻松了点,但这对需要大量铁矿石的中国来说并无不妥。问题是,钱投进去之后,勘探结果会令人满意吗?届时铁矿石价格还会坚挺到足以支持这项决定的正确性吗?因为从各方面反应来看,几年内,铁矿石价格有回落的趋势。

  “(三大巨头)有长期客户。它们的客户关系很忠诚。虽然繁荣期供应方会要高价,但当市场低迷时,它们也提供更低的价格。”BHP现在固然可憎,但一旦供需关系逆转,也只有这些大公司才能彼此杀价,稳定地提供低价铁矿。小公司很难做到这点。

  无论如何,这些铁矿石的新来者提供了一个选择,但也只是提供了一个选择……

  “极具可行性(Brilliantly Practical)”,一家为包括钢铁行业在内各产业提供管理咨询的美国公司的广告语,印在精美的广告册上,摆放在中国大饭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