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外汇储备成本隐忧 > 正文
 

外汇储备:源自古老的东方拜物教暗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5:00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清议/文

  上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再度迫近每桶50美元大关,依据七年来中国经济走势的观察,令我相信,不论人民币是否继续追随美元贬值,只要油价继续高位运行,2005年中国经济注定要在出口持续扩张的带动下实现9%以上的高速增长。

  由于中国内地原本低廉的劳动成本几乎不存在油价弹性,当高油价遇上美元贬值,在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下,高油价促进中国出口扩张并带动GDP增长。2005年中国出口扩张的强度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情况已在去年12月份露出苗头。

  不过,对出口及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不仅没有减少我们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担心,反而提升了对货币政策出现变局的警惕。

  问题的关键在于,上述出口扩张必然带来外汇储备继续攀升,由此加大银行体系外汇占款压力,迫使广义货币供给增长重新抬头,进而加剧通货膨胀。此外,受美元贬值影响,外汇储备的市场价值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跌。

  外汇储备究竟为何物?到底应当减少外汇储备还是继续放任其增长?这称得上是延续至今的相当古老的经济命题。

  一言以蔽之,外汇储备是一国经常项目黑字的表现,其中主要是由出口商品不能换回同样价值的进口商品而不得不进口相应数量的世界货币导致的。在中国以至整个亚洲的贸易历史上,为世界货币或白银而贸易的倾向十分明显,以至于忘记了贸易的本来目的是获得非货币财富的增长。然而,有着如此极端拜物教倾向的贸易有时会表现出对一国乃至世界经济巨大的破坏性。

  历史证明,如果贸易不恰当地以获取某种世界货币为目的,在贸易带来眼前经济利益流入的同时,很有可能潜伏着巨大的风险。

  历史上曾经爆发过以中国为中心并波及世界的“17世纪危机”。据考证,为了满足对中国廉价商品的巨大需求,同时为了填补对中国贸易形成的经常项目逆差,在17世纪初叶或更早的一段时期内,以西班牙为首的中国贸易伙伴不断增加对中国的白银输出,最终导致中国的白银储备泛滥成灾,出现白银价格下跌以及以白银计价的物价上涨。白银出口或转口贸易曾经为西班牙、葡萄牙、日本等国的经济景气做出重要贡献,但白银价格下跌后,这些国家的经济也陷入危机。

  在镇压明末农民起义的过程中,中国的白银供给陷于中断。这还使得当时中国及世界出现了全面的经济危机。

  以史为鉴,不断激增的外汇储备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这倒不是建议中国限制出口,而是应当鼓励进口,其中包括以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扩大进口,由此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本文的落脚点就在于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