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汇储备成本隐忧 > 正文
 

外汇储备增速超常 央行强行结汇力阻热钱涌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08:41 南方日报

  国家外汇储备去年增长2067亿美元,总量突破600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了2004年全年国家外汇储备数字,达到创纪录的6099亿美元,一年增长了2067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速可谓“惊人”。

  外汇储备增速超常

  说其速度增长“惊人”,其实用词并不过分,翻阅历史统计资料,细算一笔账便知:

  我国外汇储备从1999年年初的1450亿美元起,开始逐月攀升。2000年底上升至1655.74亿美元、2001年底为2121.65亿美元、2002年达到2864.07亿美元、2003年底为4032.51亿美元。

  可以这么说,在最近两年中,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几乎每天都在创出历史新高。这在2004年表现尤甚,以全年新增2067亿美元来算,这相当于每天都要增加5.66亿美元。

  投机性资本大量涌入

  外汇储备高增的原因何在?最近又出现了什么新特点?

  前几年,人们完全可以将原因归结为我国贸易顺差持续的积累。不过在2004年,情况有了新变化。虽然2004年顺差也很大,但跟过去有很大不同,单以前四个月来说,进出口贸易一直是逆差,形成经常项目顺差减少,而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却比过去大得多。

  从统计来看,2004年前9个月中有7个月外汇储备幅度都在100亿元以上。而后三个月,外汇储备更是突增约954亿美元,每月平均新增300亿美元以上。这其中,10月新增279.05亿美元、11月新增314.39亿美元、12月新增360.18亿美元。

  这后三个月外汇储备的超常增速,其实是2004年全年外汇储备增长的一个缩影。海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后三个月的贸易顺差的确也实现了高增长,分别为70.9亿美元、99亿美元和110.8亿美元。但多数经济界人士却认为,这些数据并不足以支撑成为外汇储备突增的理由,而投机性资本的大量涌入,央行不得不强行结汇,才是外汇储备持续攀升的真正原因。

  市场上也早已公认,两个月前的银行加息,使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试图“赌一把”的投机性外汇资本通过各种方法涌进境内。从这个角度看,一段时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之下,央行及外汇管理部门其实是在和投机性资本展开了一场较量。不过,在这段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仍基本稳定在1美元兑8.2765元人民币,投机性资本没有捞到任何便宜。

  外汇占款压力不可小视

  坐拥巨额外汇储备,虽然标志着国力的增强,不过,外汇储备增多的背后,也造成外汇占款越来越多,这与当前金融调控的抑制通胀、稳定物价的目标形成了矛盾,这也给货币政策操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央行不得不大量发行票据,及时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新年伊始,央行单日发行的票据规模再次创出历史新高:1月11日发行了3期央行票据,共计人民币900亿元票据。此外,央行还自去年12月起开始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以进一步加大回笼货币的力度。

  上述动作表明,在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当前外汇占款压力的确不可小觑。虽然人民银行等部门已在外汇管理方面采取了“严进宽出”等许多积极措施予以应对,不过,从当前势头来看,我国外汇储备今后一个时期仍将会增长,这将成为2005年金融调控所必须应对的一个问题。

  对此,相关部门也早做好了准备。“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任务,已被纳入人民银行200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之内。此外,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改进结售汇制度等改革措施,也均列为新一年中我国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的重点任务。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