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界》2004 > 正文
 

产业发展隐忧:产业结构失衡 核心技术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30 《财经界》杂志

    除了水泥冶金、电解铝、房地产被调控,其他行业的发展将会如何?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负责人对记者做了说明:

  产业局部失衡

  从1980年到2003年,一二三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第一产业从1980年的30.1%降到2
003年的不足15%,第二产业从1980年的48.5%增加到2003年52.9%,第三产业从21.4%增加到2003年的32.3%。这个变化幅度较大,当然时间也较长。到1995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份额下降是比较连续的过程。第二产业到1995年已经到了48.8%,再到2003年继续提高到51.1%。但第三产业的提高是有限的,从这个过程看,产业结构演进总体是合理的。

  回过头来看,第一,产业结构中长期的规律是第一产业比重逐步下降,产业比重基本稳定,从最近几年看,产业结构演变合理的方面就是随着我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期的出现,钢铁、电信、汽车、住宅这样一批高增长产业群形成。这样一批产业的出现,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坚实的市场基础,也出现了比较持续的高速增长势头。当然如果速度过快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从总的趋势来看,这些行业已经成长为一种支柱性的高增长群体。这对整个结构的演进和升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对某些过快增长的行业进行调控。其目的也是为了引导和保护好这些产业的高速增长,使得它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内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第二,高新技术产业,和国外不太一样。现在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过去老说的新型行业,实际上增加值的比重,都是非常高的。

  第三,产业集中度提高。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等产业集群的势头发展非常好。对于产业组织结构有所改善,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从市场需求来看,居民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越来越强,包括汽车、住宅,由居民来购买的份额非常大。另外,从投资来看,个体、私营、外资这些非国有经济的力量越来越大。

  但局部也表现了失衡,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发展仍然滞后,特别是为生产者服务的现代商务服务业发展缓慢,制约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深化。比如研发服务、金融保险服务,还是没有很快从生产过程分化出来,形成自己独立的产业,并且也没有对工业化特别是新兴工业化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二是有的行业出现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趋势。

  三是产业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低,产业结构内在升级动力不足。

  缺乏核心技术

  第一,重化工业特征日益明显。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曾经有一段时间实行轻工业的政策,实际对改革开放以前比较人为重化工业及大炼钢铁的一种“补偿”。随着轻纺工业的发展,我国重新进入重工业化的阶段。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一是从我国通货紧缩启动经济所实施的财政政策,国债投资投资基础设施领域,这一块对于重化工业的拉动非常明显。二是最近几年里我们国家城镇化加速,去年达到41%,城镇化加速必然涉及钢铁、水泥大量需求,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等等。三是新收入水平上的消费结构升级。通过若干年的积累,消费层次不断多元化,形成新的消费需求结构,形成了一批比较稳定的升级产品的热点。最有典型代表性的就是住宅、汽车、电信等一些热点。四是重化工业具有局部闭合循环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在短期内有可能放大市场对重化工业产品的需求,导致这些行业盲目扩张,投资大量涌入。

  第二,就是高投入高消耗的特征。

  第三,就是典型的二元结构的特征。在结构演进中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就是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分化比较明显。上游产业的紧缺非常严重,价格不断上涨,下游消费品尽管最近价格有些行业有一些变化,但是总体上来说,特别是从连续几年情况来看,仍然可以看到消费品行业相对过剩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很多领域价格甚至还是下跌,比较典型的是汽车、彩电

  两极化特征就是工业偏热服务业偏冷。新型工业化是不是就是单独的工业扩张?不能这么理解,真正要走新型工业化,就是依靠技术进步,资源消耗少,产出效益高,靠生产能力的支撑,是很难做到。而现在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工业偏热服务业偏冷,尤其在去年以前,各地区不管什么样的城市,一喊就是要工业立市工业立厂,最近情况就是这样。

  第四个特征是制造业的重化工现象严重,产业升级内在动力不足。这可以说是我们国家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一个长期以来的难题。从国际分工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国家所承接的,是作为世界制造业重要的基地或者中心之一,所承接的实际上还是低附加价值的环节。多数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基本上依赖国外,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装备。同时我们自己的研发不够。承接国际服务业的转移,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从现在我们国家发展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利用低成本劳动优势来承接制造业的过程,我们对国际服务业转移承接也应该具有自己的优势。

  宏观调空显威

  从产业政策作用上看,第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的体制政策环境。主要核心思想是要让市场机制起到更为完整的作用,就是怎样使得市场之间能够沟通,能够一体化?能够比较完整发挥作用?这就需要更好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比如说选择性的产业政策,应该集中在少数的公共设施和技术支撑的领域,对于竞争性的领域来说,应该更多转向功能性产业,着眼于调整和改善市场机制。这里面核心的可能就涉及公共投资这一块究竟占多大成分。

  第二,积极调整结构,引导高增长产业群健康发展。实际上本轮宏观调控至少有三个层次的成果。一个方面很直接抑制了过热的行业,像钢铁、电解铝等行业,无论是投资还是生产增长速度都有所回落。但是这个角度如果更放前一点看,这些行业还是有一些稳定市场需求,但是它的这种过度的快马加鞭是受到一些抑制,从长期看是有利于这些行业发展的。

  第三,经济结构的调整。一二三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前三季度增长8.5%,提高两个点。同时第一产业也得到大大加强,第二产业虽然保持较高速度,但是和去年相比下降了。从整个结构上来说,表现在轻重工业幅度差距在减小。三月份最多差5.3个百分点,重工业去年是18,到今年3月份最高达5.3个百分点,1~9月份重工业是18.5个百分点,轻工业是15.4个百分点,这个差距缩小到3.1个百分点。特别8月份只有0.7个百分点。应该说他们之间的差幅减小。

  第四,投资和消费协调关系改善。消费今年的增长速度比较快,预计全年能到12%~13%左右,投资可能到25%左右,这样差幅大大缩小。去年增长差幅是17.6%,非常高。今年一季度最高的时候达到32%。这里面消费增长的加快和农民收入大幅度的回升以及就业情况改善分不开,这些情况都表明宏观调控在结构层次上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发展新闻 全部核心技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