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界》2004 > 正文
 

财政部负责人:形势出乎预料 明年更加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1:20 《财经界》杂志

   明年的财政政策在今年的基础上会不会有变动?政策的重点是什么?这是时下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最近,记者采访了财政部负责人,该负责人对明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

  形势出乎预料

  2003年底在做2004年预算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或者没有充分考虑到,今年的经济形势会有大的变化,当时考虑到可能有一些局部偏热的情况,但是没有想到会出现这么热。我们当时也是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进出口增长8%,实际上增长百分之三十几, GDP和工业增加值,预算的时候都比现在要低得多。这种情况到了今年一季度之后,发现宏观运行指标都比较多地超过我们的预期,财政运行情况,也比我们预算所规定的大。

  当时估计到5月份以后,财政增收比去年实际增数大。我们酝酿将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做为突破,利用出口调度解决出口退税。历史上欠了企业出口退税款2200亿元,另外还欠一些相关地方财政400多亿元。从5月份开始,因为收入增长很快,用付款陆续来退。到了9月份退给企业已经2000多亿元。 即使这样,今年中央的财政收入还会有大幅度创收。初步估计要超过1000亿元。首先是进口的增长,使得我们的收入增长加快。其次钢铁煤炭石油价格猛涨,汽车增长也非常快,这样税收自然也就上来了。

  超收了怎么花?现在我们有条件减赤字,这样使得我们财政政策和整个宏观调控取向比较一致。由于我们的支出基本是按照预算在运行,除了年初的时候国务院定的,对农业方面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这个超过预算158亿元,还有社保方面,低保与基本养老保险的标准花了几十亿元。同时我们考虑到刚才说的2000多亿元,是过去应该补而没有补,一边减赤字,一边留着老账不消化也不符合道理,因此我们在指标上,安排了1000亿元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16字方针

  明年我们工作的主要思路:一是控制赤字,二是增收节支,三是调整结构,四是推进改革。我们的设想是要调整赤字,推进积极的产业政策,明年我们要走向稳健。

  第一,调整赤字。要适当减一些赤字,同时减一些公共投资。同时还要增收节支,不能说钱多了就得大花,必须要控制支出增加,依法增税。值得欣喜的是,经过1993年以后的改革及加强征管上的一些措施,我们已经改变了过去不良的一面。过去有一种怪现象,越是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越低,现在基本不是这样。这是我们征管力度加大的原因,今后继续坚持这个方向。

  第二,我们要推进改革。今年东北改革已经起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其中两个最主要的是财政方面。一是八个行业增值税转型政策,八个行业中我们考虑到目前像钢铁、电解铝、有色金属这方面是比较热的,所以我们加了一些门槛,这样使得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转型政策。二是在企业所得税上采取一个做法,企业所得税成本扣除,标准放宽。无形资产折旧,今年刚刚推出,在明年的时候准备把这个政策推向全国。假如投资还是过热,我们可能还要设门槛。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做法,使得企业在投资中发挥重大作用。

  第三,农村税费改革。刚才说到158亿元是超预算安排的,就是农村税费改革,明年继续加大力度,原来制定的五年减完农业税的战略构想,我们会让它提前实现。当然农村还有支出方面、机构方面等等一大堆问题需要解决,这也是我们明年的任务。

  第四,要支持企业轻装上阵。对于出口退税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明年还要采取一些措施。

  第五,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五个统筹,这个对财政的压力很大。我们明年将进一步落实财政责任,无论在收入政策调整,还是地区收入政策调整上,都要采取比较大的措施。还要积极推行商业银行改革,它们如果不改,不但没税,最后比现在注资的窟窿还大,所以我们高度关注银行转变机制。

  总的看,明年的财政政策还将在一种经济偏热的情况下进行,我们主要是采取一种辅助性的调控角色,采取的政策是帮忙的,在经济偏冷的时候,我们扩张的要冷缩了,偏热的时候我们就收点。但是该支出还要支出,我们也不会大幅削减赤字,除了五个统筹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战略消化。这不仅是明年的政策,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政策取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部新闻 全部经济过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