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上海轮渡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5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 还记得小时候摆渡过江、去看望住在浦江对岸的外婆吗?市轮渡公司近日透露,新一代渡船近期将在网上由市民投票决定。业内人士称,申城百姓心中的“轮渡情结”,有可能被再次唤醒。

  上海轮渡曾经画出辉煌的一笔,也经历了近十年衰退。1995年,全年乘坐轮渡是3.57亿人次,每天接近100万人次。但随后连年下滑,去年全年轮渡客流只有1.35亿人次,日均不
到36万人次。与十年前相比,客流缩水六成多。

  市轮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计划中的新轮渡将增加新的时尚元素,从而一改市民心目中渡轮破旧、航速缓慢、环境脏乱的旧印象,为浦江两岸交通增加新亮点。

  站点如景点。目前,上海市区有20条轮渡线,40个摆渡站,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站点大多年代久远、设施简陋,一顶浮桥、一座码头、一个半开放式的候

客厅、几把座椅就组成了一切。而在未来,黄浦江沿线的轮渡站将成为沿岸风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有舒适宽敞的候客厅,并且还建有地下停车库和高级商场。在建筑风格上也将不拘一格,改变目前的千篇一律。

  渡江更便捷。船速慢一直是制约轮渡发展的一大瓶颈,而将来渡轮船速能从目前的7级到8级提升至13级,横渡浦江的时间就将大大节省,而纵向游览浦江也将更为便捷。与此同时,实现公交与轮渡的“零换乘”,把公交站点设在渡口附近,则将改变目前部分渡口换乘公交过远的麻烦。

  乘坐更加舒适。上海过去的渡船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舒适性有所欠缺。未来,一种拥有航空座椅、上下客舱、冷暖空调的游艇式渡船将在申城兴起。市民在乘渡时,不仅可以饱览浦江风光,还可以点歌、品茗,好好潇洒一把。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计划将上海轮渡变成“水上巴士”,一套接轨世博会的“水上巴士”运行方案已委托有关机构设计。按照该方案,在世博会期间,南浦大桥到卢浦大桥之间的浦江水上交通,除传统的点对点式摆渡外,还会出现站点式“水上巴士”在浦江两岸交错停靠。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