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老大节能有妙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2:28 解放日报

  "低烧一号"智能照明中水回用

  本报讯 (王志彦 通讯员 袁家骥)上海铁路局日前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能耗下降了7.5个百分点,每百万换算吨公里消耗标准煤减少0.13吨,节能率达到2.04%。

  上海铁路局年耗能在130万吨标准煤以上,是一个耗能大户。在铁路第5次大提速、确保运能的同时,实现能耗下降,靠的是运用各种科技手段的柔性节能。

  “低烧一号”给油罐加“棉衣”

  长长铁路线消耗量最多的

能源是什么?
柴油
。据统计,在铁路机务成本中,65%是燃油消耗。为了细“抠”成本,上海铁路局推出了“低烧一号”工程。

  过去,为防柴油在油罐中冻结,铁路机车冬季一般使用负10号柴油。然而这种油比普通的零号油每吨成本要高180元-200元。如何能让低温下使用的普通廉价油不结冻?“低烧一号”给机车加了身“棉衣”。

  “低烧一号”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在油罐上加装5至6厘米的保温板外,上铁还专门设立实验室,研究适合华东地区油源的降凝剂,花了将近半年时间,分析了2000多个数据,终于筛选成功。与此同时,上铁建立燃料配送网站,通过信息平台,供需双方及时了解燃料库存和消耗状态、油库的装卸能力以及机车的移动状况,从而缩短了机车配油时间,降低了柴油配送过程中的结火昔冻结风险。

  据悉,过去每年负10号柴油的用量在13万吨左右,“低烧一号”的实施使得上海铁路局仅燃料一项一年就节省了2000多万元。

  电脑控制车站照明

  夜间,站台上细心的旅客会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列车尚未进站时,站台上的灯光显得有点“昏暗”,而当列车呼啸驶来时,站台上一下子变得灯光灿烂。这种“忽明忽暗”,是安装照明自动控制系统的结果。

  以前,火车站站台、通道、候车厅内的灯光全由人工控制,不管有人没人,有车没车,长明灯常常一直亮到天明。从1994年开始,上海铁路局进行了照明控制系统改造,截至今年上半年,二等及以上的车站基本上全覆盖,大大小小三四十个车站都用上了智能照明。

  该系统全部由电脑控制,晚间无车时只保留安全照明,列车进站前5分钟电脑才会自动打开其他光源,方便旅客出入,而在列车出站后3分钟,又将多余光源自动关闭。与传统控制方式相比,节电效果可达30%左右。仅此一项,上海站一年可节电5.5万千瓦时,减少支出4.5万多元。

  中水回用细算“循环账”

  除了燃油、煤炭、电力耗量大以外,铁老大“喝”水的本领也不容小觑。近年来铁路运输量逐年增大,一次次提速使得更多的机车需要清洁,“铁老大”因而变得越来越“渴”,耗水量逐年上升。

  上海铁路局打起了中水回用的主意。所谓中水,就是废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一定标准,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车辆冲洗、厕所冲便的水资源。通过建立水处理利用中心,铁路系统每天产生的大量污水,经处理后再次“上岗”。仅南翔机务段每年利用中水就达12万吨,每年减少自来水消耗16万多吨。而在整个上海铁路局系统内,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4个单位建成了中水回用设施。每年用于机车冲洗、设备冷却、厕所冲便和绿化浇灌等的回用水量已超过70万吨,每年向环境少排放工业废水60多万吨,年节约水费及排污费超过200万元。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