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04年基金市场在弱势中前进 整体未把握好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开放式基金今年在弱势中持续发展。据统计,2001年只有3只开放式基金宣告成立,2002年猛增至14只。而今年截至本月21日,开放式基金目前总共有105个。

  尽管合规资金不断壮大,但A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一年下跌了15%。受基础市场影响,今年开放式基金总体净值增长率也受到影响。股票型基金受基础市场影响最大,为-0.87%;混和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增长率略为乐观,分别为
0.44%、0.54%。

  目前的情况下,基金仓位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从基金的持仓情况(三季度)与上证指数的对比发现,去年三季度以来基金仓位的变化与上证指数的走势成正向关系,即市场上涨时基金随之加仓,市场下跌时基金随之减仓。可见基金在整体上并没有很好地把握今年以来市场的走势。尤其是面对宏观调控的影响,各基金仍保持了较高仓位,这不仅直接影响基金三季度的盈利状况,而且也给基金今后的操作增加了难度。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的仓位明显高于开放式基金仓位,仓位的敏感性也明显低于开放式基金,其越来越成为被动锁仓的品种,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市场中仍将持续。与老基金相比,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对股票投资非常积极,而老基金显得比较谨慎。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部分基金又开始重新关注部分前期估值预期下降明显的周期型行业,如钢铁、石化。

  另外,近期基金市场令投资者关注的是货币型基金的规则修改。货币型基金目前包括正发行的,总共10家。由于具有安全性好、流动性高的特点,而且风险较低,易于变现,因此一度为投资者青睐。日前,中国证监会向各基金公司下发了的一系列规定,包括对关于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的计算、浮动利率债券,以及对基金资产估值方法等问题做了新的解释。我们认为,《实施细则》将基金投资的期限管理具体到每个交易日,从而可以大大降低基金风险。《实施细则》针对浮息债的规定应是依据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而改变的,大大提高了浮息债价格的市场化程度,丰富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渠道。另外,《特别规定》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出了特别要求。相信随着新规则的顺利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的行为将得到进一步规范,运作的透明度将进一步提高,保护持有人利益的力度也会再度增强。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王蕴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