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王连洲:同情投资者就是爱护和培育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1: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东臣

  “同情投资者就是同情、爱护和培育资本市场,股权分置问题应该在向公众股东利益倾斜的基础上尽早解决,不宜再忽悠和再拖延下去”,著名基金立法专家王连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时说。

  岁末之际,眼看上证指数因《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的颁布而连续下跌。王连洲认为,随着该《规则》的实施,今后非流通的转让固然会比以往的场外转让,要透明和规范一些,但这并不能充分体现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并不见得有助于“股权分置”这一根本性制度缺陷的解决。

  王连洲说,非流通股的每股净值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流通股东的贡献,其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流通股东付出的较高成本支撑的。因此,非流通股在转让过程中应考虑对流通股东利益产生的的影响,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予以一定的利益回吐和补偿。股市最初的框架是非流通股不流通,如果要改变游戏规则,就要对投资者有所交代。不能今天这个办法,明天那个办法,令投资者不能安心。如果非流通股转让像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形成了A、B股以外的第三个市场,那么现有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因此而受到损害应当是无疑的。因为,作为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几个市场之间的表现,实际上是相互连通和影响的。由于历史原因,非流通股不能流通而使其价格较低,一旦允许自由转让,流通股的价格势必因市场扩容而受到下降影响。仅仅在交易资格、交易方式上进行限制,这实际上只是限制了公众投资者,对资金量大的机构和自然人并不会有什么限制。因为资金量较大的自然人一般可以通过成立法人机构,参与非流通股的交易。

  王连洲认为,非流通股转让是否可以考虑采取公开向流通股东配售权证的方式。持有权证的流通股东可以根据其情况,决定是否认购相关的非流通股股权。即使不愿购买或无力购买也可以将权证有偿转让出去。对于那些本来质量不高、业绩不理想的上市公司,甚至可以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转让。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对公众投资者的尊重。

  在王连州看来,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脊梁和灵魂,只有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资本市场才有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的基础。“国九条”提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股权分置的先天制度性缺陷不解决,流通“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展望2005年资本市场,王连洲认为关键在于如何进一步具体落实《国九条》。一方面要继续加快后续政策、法规的出台和修订,包括《证券法》、《公司法》、《保险法》、《信托法》的进一步修订和补充工作。继续加强和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有关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规章制度建设,建立独立、高效的证券司法体系,丰富和加强证券司法职能实践。另一方面要及时依法制裁各种对投资者的侵权行为,严惩资本市场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让违规坑人者一定付出高昂代价,使无辜受到利益侵害的投资者切实得到公正赔偿。法律贵在严格执行,有法不依,有时比没有法影响还坏。当前,监管不到位、惩处不力、违法成本低等仍是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缺乏信息的重要原因。

  2004年,我国基金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王连洲对基金业寄予厚望但同时也有几分担忧。他说,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作为公众投资者,基金业承担着来自市场和持有人的双重压力,如果没有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和整个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善,基金公司的处境会越来越艰难。

  2005年是否是“基金淘汰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单位给什么样的政策。例如,封闭式基金尽管制度相对落后,业绩不理想,净值大幅跌破面值,但基金管理公司照样提取高额的管理费用。只要政策不发生变化,封闭式基金管理人就没有生存上的压力,照样还能生存下去。但从长期来看,优胜劣汰是颠扑不破的市场规律。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基金业发展的基础,能否为投资者赢得收益与回报是基金业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关键。如果持有人的利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遭受了巨大损失,就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权利与责任,利益与风险应当相匹配,旱涝保收的分配机制应当打破,基金管理人的报酬与业绩连动,使其与基金持有人在利益上有更多的一致性,的基金业的整体发展恐怕是利多弊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