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从基金三季度资产配置中挖掘中等市值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年底的行情是让投资者困惑的行情。在价值投资理念铺天盖地充斥着整个市场,投资者也应声唱和的时候,却出现了超跌股和问题股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从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到近日涨停的科达机电,连ST一族也不甘寂寞,成为近期市场的一道风景线。而与此同时,大盘蓝筹却惨淡经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短三个交易日里跌去2.3%。尽管市场投机气氛浓重,我们仍然认为,超跌问题股的精彩表演不会真正引起主流资金的认同,而基本面稳定、盈利能力强的中等市值股才是持续关
注的重点。

  基金已经成为目前市场公认的价值投资理念的推崇者,也是主流机构的代表,从对基金三季度的资产配置分析中发现以下特点:

  1、大部分基金在三季度没有出现大规模增加股票仓位,而是对原有仓位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从持仓调整中可以发现,尽管有个别新基金或小型基金对小盘股产生兴趣,但大多数基金由于考虑到流通性问题,并未介入到小市值个股中。

  2、从行业配置上,基金有从投资品行业开始向防守型行业过渡的趋势。三季度的基金持仓中,总体上保持了较高的行业投资集中度,但同时,基金也开始对行业间配置进行微调。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增仓较为明显。投资品行业由于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加上前期累计涨幅过大,这部分品种也普遍是一些市值较大的品种,目前市场对这类股票多数抱有谨慎态度。从基金三季度的持仓变化中,我们也发现了这一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包括一些防守型行业,如食品饮料行业进入了行业配置前十名。

  3、尽管基金在行业选择上没有太大变化,但在个股的选择上则更为精细,改变了以往单纯的从上至下的研究方法,即基金在考虑到流通性问题的同时,更关注到公司本身是否可持续发展,是否具有长期的盈利能力。目前市场在进入机构投资者组合投资、严格监管的年代,问题股或者说重组股过去所享有的优于大盘的表现正逐渐消退。从对主流机构的代表--基金三季度持仓分析,以及考虑对个股的推动因素更多的是题材和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程度,比如购并、重组等题材,加上适当的流通性,我们认为中等市值群体中的部分个股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我们扣除了两市A股流通市值排名前10%的个股以及小市值个股(流通盘1亿元以下的)后,寻找出净资产收益率和主营业务利润率靠前的44只个股作为中等市值股的样本。从中不难发现部分个股已经成为主流机构关注的重点。如北生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原有主要产品为生物制药领域,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工程产品和生化产品等。公司在2003年中西成药销售实现1.2亿元,占公司整体的36%,一举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第一主力军,而在今年更是有增强的趋势,以唐美含片为主的中成药在今年中期同比增长61.5%,毛利率也同步略有提高(75%),占公司比例为44%。其配股项目也促进其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该股目前在8.7元附近徘徊,基于其良好的基本面状况和8.3亿元的流通市值,主流机构关注的可能性会较大。

  又如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及火电厂。从三季报分析,公司主营收入稳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合同金额和销售收入高速增长,主营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收入9661万元,同比增长16.89%;主营业务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41.2%;另外,公司享有软件企业退税的优惠,今年前三季度软件产品退税809.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0万元,增长幅度达到138.6%。补贴收入占净利润的16%。从公司三季度公布的前十大股东中不难发现,众多基金已经青睐于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性。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王蕴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