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 > 正文
 

2005:利率市场化将成现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姜业庆

  “利率市场化,其实已走到了最后一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易宪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指出。

  易宪容说,如果按照市场化的程度,国内利率可以分三类:一类是被严格管制的利
率;二类是正在市场化的利率,主要是银行的贷款利率和企业债券的发行利率;三类是已经基本市场化的利率。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最大的任务就是银行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特别是居民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而央行此前出台的“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贷款利率管住下限,放开上限;存款利率管制上限,放开下限”不仅稳定推进国内利率市场化,而且也展现了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到目前为止,除了非正规金融中的利率市场化十分普遍外,正式的金融体系中,国债市场、金融债券市场、企业债券市场、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外币市场利率等基本市场化了,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准市场化了,但是,“银行存款利率却被管制了。”

  如果在利率管制的条件下,国内商业的银行既没有自主风险定价的能力,也没有积累这方面的经验与系统性数据。比如对个人住房信贷的问题,为什么目前各家银行会不遗余力向客户推销这种贷款呢?就在于他们看来,这种贷款是有房子担保的优质资产,而且这种贷款刚发展几年,短期内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社会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如果出现日本、美国、香港等地的房价大暴跌,银行才会大梦初醒。毫无疑问,人们也会质疑央行通过政策手段为行业发展创造条件而损害储蓄大众的利益。还有,在金融市场是先有环境还是先有价格的问题上,政府的政策有误导之嫌。

  不过,易宪容同时指出,近一年来,是中国利率市场化进展最快的一年。如:去年9月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今年1月1日起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3月和4月分别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特别是10月29日起上调基准利率,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允许存款利率下浮。还有,最近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基本放开。

  按官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1月1日的说法,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目标。它的趋势将是贷款利率下降而存款利率提高,也就是说银行的存贷款利息差将缩小。从近段时间看,人民银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一直在一步步往前走。其主要表现有,一是贷款向上浮动空间完全放开。

  二是为国内银行建立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提供了时间上的保证。一般来说,利率作为资金的价格,它是由融资活动中多种因素决定的。资金的使用期限、借款人信用度、附属担保品的数量与质量、承载金融工具的流动性、利息支付上的税收、清算程序与成本等都对资金使用价格有不同的影响。这次贷款利率管住下限、存款利率管住上限的政策,就是为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个缓冲的空间与时间。

  利率市场化能顺利实现吗?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看来,利率作用的传导顺利实现,一个重要条件是众多经营性金融机构和一般企业对利率变动必须灵敏反映,并迅速作出调整政策,这要求微观基础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从我国看,利率市场化微观基础的构造重点是国有银行商业化和一般企业的真正企业化,由于目前未实现完全的银企企业化,利率市场化就缺乏相应的基础,若强行推行利率市场化,则银行和企业因产权明晰,用别人的财产去冒险,而不顾利率水平高低,从而发生恶劣后果。考虑到银企的企业化现实,可逐步放开票据贴现利率和扩大贷款利率浮动范围和幅度。

  因为,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培育金融市场由低水平向高水平、由简单形态向复杂形态转化的过程,一旦这一过程完成,利率市场化也就彻底实现了。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张兴胜指出,利率市场化所要求的金融市场应具有如下特征:品种齐全结构合理的融资工具体系;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金融市场主体充分而富有竞争意识;建立以法律和经济手段为特色的监管体制。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证券市场总体呈稳健和创新之势;国债市场建设有起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迈出新步伐;公开市场业务在不断完善中发展;增加了交易品种,改善了交易方式。这一切都积极推进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新发展。但金融市场仍存在多个缺陷;金融市场各子市场发育不平衡;债券股票发行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倾斜,影响利率对其他企业的作用;机构投资者数量不足,影响利率作用的深化;市场监管不完善,导致金融市场利率功能扭曲。从长远而言,要尽快发展和完善金融市场,给中小型企业和大中型国有企业一个大致公平的融资环境,培育高素质的投资队伍,完善金融市场监管,提高信用评级服务质量,为利率市场化的最终实现创造理想条件。

  张兴胜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也不是什么遥远的事情,但是如何来培养起国有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才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如果国有银行改革有成效,那么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会进展较快,反之,中国利率市场化将会面对着许多困难和障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