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酬投资闫振杰:MOM和FOF瞄准市场化 A股迎买入良机

弘酬投资闫振杰:MOM和FOF瞄准市场化 A股迎买入良机
2018年09月02日 00:51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9月1日下午在上海举行,来自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的多位专家,就资产管理行业和私募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市场变化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在本次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举行前的8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评选的“2018中国最佳私募证券投资经理TOP50”榜单正式公布。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CEO申毅;深圳市景泰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投资总监 张英飚;上海智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伍军;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总裁、合伙人刘兵等50位基金经理,获评本次最佳私募证券投资经理奖项。

  圆桌二环节,主持人为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继然,与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高级经理张长彬,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量化投资部副总裁徐立群,光大证券私募业务部市场拓展负责人吴琦,光大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晓迪,北京弘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振杰,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终端事业群产品技术总监张金其,等人就“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新方向”话题进行了讨论。

  北京弘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振杰表示,MOM和FOF的管理人,还是要以市场化为发展方向,不要把未来的期望寄托在银行和保险资金的委外投资上。当前A股行情差,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信心不足,这时,更应该把基金经理的情绪和投资经理的情绪做一个反向指标,再买再投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以下是文字实录

  闫振杰:大家好,我来自弘酬投资,国内很多第三方财富公司,都有自己的FOF部门和团队,我们公司就是做这个的。我们现在主要的产品,一方面以私募方式募集资金,还有一类就是私募方式募集投到公募基金这一类产品,最早有这样的业务主要是第三方财富都有这样的配置,自己募资自己管理,从前年开始,我们基本上转型到了以服务机构和机构合作为主,现在大部分的产生都是通过银行或者说券商代销发行,我们自己做管理人或者说投顾。

  高继然:今年的MOM没有发,期待更多的MOM下来,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以分享这部分资金。银行保险这部分资金还是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闫总作为市场化的FOF,应该受影响相对比较小。

  闫振杰:我觉得大部分做MOM和FOF的机构还是盯着银行委外的资金,希望大家不要再做这个梦了,我们作为一个市场化的FOF,我们来没有做过这个梦,我们想做的就是让他们去代销,所以我们设计一款产品,我们做投顾或者做管理人他代销,反而是今年这块会比较好,我们今年不管是券商还是银行,都有了差不多五六期的资产配置,因为我们没有做过那个委外的梦,作为一个市场化的FOF机构,一方面我们是管理人,对于私募来说我们又是机构投资者,所以我们肯定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一个券商要发,肯定希望你有业绩,比如说最近的CTA量化策略,业绩表现都不错,这些年投这个标的也会比较好,这样有助于下一步的募集和发行。

  高继然:刚才闫总谈到今天股票多头策略您比较倾向,谈谈目前时点您会担心什么,作为资产配置。

  闫振杰:以前做第三方理财,各种私募,经历过市场几次波动,或者说熊牛市,投资者情绪崩溃的时候也是市场最好的时候,之前大多数投资者情绪比较崩溃,今年加了一个基金经理情绪也比较崩溃,今天上午开会听了特别多悲观的东西,以前做理财的时候就说投资者最害怕的时候就是比较好的时候,建议客户买,那个时候客户也崩溃,骗他他们也不买。这个时候把基金经理的情绪和投资经理的情绪做一个反向指标,再买再投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目前觉得股票多头机会会比较好,这是从这一个角度。

  另外很多年前看过一本书,有一本书写的非常好,《走在曲线前》,一个美国人写的,书上有很多图表数据,你可以看任何一位投资经理的投资业绩曲线,也可以看一些股票指数曲线,大概每次股市见底都是在宏观经济数据最坏的前三个月到半年,比如说现在是9月1号,可能最坏的是12月31号,可能这个时候反而就是一个股市权益类见底的时候,从这个时候,我们也是比较看好股票的多头。

  高继然:闫总在新的法规之前也深度参与了调研和反馈,请您谈谈新法规对于私募市场的影响。

  闫振杰:从2014年发私募牌照,没有任何限制,各种类型都可以投,从前年开始,我们看到协会开始要求走专业化路线,股权的只能投股权,证券的只能投证券,现在只有三类,股权证券还有其他,现在发现出现一个错误,没有办法做大类资产配置,不能既能投股权又能投证券,要不要再走回去,不能,只能往前走,往前走就会出现第四类,FOF,叫FOF可能不太好,类似对冲基金起名字一样,现在特别拗口的名字资产配置管理人,应该发私募管理人牌照,ABCD,但是没有被采纳,讨论的时候是去年四季度开始讨论,我参与了三次,本来应该四月份发布,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才发布,现在发布的东西和之前也有一些变化,我们可以体会到这些变化因为过去的半年时间,中国的资本市场,或者说资产管理市场,因为资管新规各方面引起的。总体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我们能够想象到本来已经8800家证券类私募,16000家股权类的,总共加起来接近15000家私募管理人,如果再出来,不超过一年的时间就会突破三万家,这类肯定是很多机构都要拿这个牌照,而且拿这个牌照的门槛并不高,只要原来是一个私募管理人,管理的规模在五亿以上,从业时间在三年以上,是会员都可以申请,我们知道,我们在半年前也都把壳准备好了,也准备申请了,相信很多机构也会这样做。这样做了以后,对于FOF这个领域来说,就是一个从业人员大大增加,现在整个市场上做FOF的非常少,有了这个牌照以后,就会增加比较多的管理人。另外一个这类牌照既能够发产品,虽然没赶上五千万,也有可能会放开单一投资者可能会放到一千万,既能配置股权,也能够配置证券,当然都是资金,投资项目的比例不能超过20%,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小的约束,不管怎么样还是一个FOF类产品,我们也能够想到有一大堆的其他的牌照,拿一个牌照后面机会就多了,现在市场担心万一再不发牌照了,藏藏还能卖点钱,我们预计很快会超过三万。

  在目前市场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牌照发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在办法制定的时候,考虑的时候就有。比如说现在资管新规要求的是不能做多层嵌套,最多两层,但是如果有了这个牌照的话,可能这种问题会比较复杂,比如说原来有一个股权牌照,有一个证券的牌照,我如果发了股权类的投资基金,有可能我要备案就会受到托管限制,如果说我拿了资产配置管理人的牌照,我可以在那儿发基金投自己,自己给自己嵌套,这也可能会出现监管的相关问题。

  不管怎么样,我自己认为这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希望大家从9月10号开始,回去报名提交自己的资料。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