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并非包赚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39 上海金融报

  近日,浦发银行的两款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几乎为零,于是遭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质疑。在2007年,各家商业银行发行了大量的理财产品,其中很大部分将于 2008年陆续到期,包括不保本的浮动收益产品。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投资教育不到位,那么,银行理财产品一旦因个别的零收益事件而被“放大”,则商业银行苦心经营数年的理财产品市场,将遭受一次重创。 事实上,银监会在去年年初就发出过提示,即银行理财产品并不等同于“储蓄存款”,投资者应当牢记“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但高风险未必最终能带来高收益”的原则。此外,投资者的“买者自负”原则和银行的“卖者有责”原则应当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抵御理财产品风险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记者王睿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银行业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每年都推出上百款各类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金额以数十亿计,投资人数逾百万。由于部分银行在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及信息披露中闭口不谈风险,以及部分投资人对理财产品风险认识不够,双方在理财收益计算、理财风险披露等方面出现了较多争议,引起了媒体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零收益”事件回放

  在2006年底,浦发银行发行了“汇理财2006年第九期F2计划”。根据合约,该产品与建设银行(0939.HK)、中国人寿(2628.HK)、中银香港(2388.HK)和招商银行(3968.HK)挂钩,产品到期收益取决于4只股票从2006年12月28日到2007年12月19日间的涨幅,计算公式为:16%-(涨幅最高者的涨幅-涨幅最低者的涨幅),如果为负,则收益为零。在产品到期日时,这4只股票中,涨幅最高的是招商银行,为96.25%;涨幅最低的是中银香港,为-2.62%。由此计算:16%-(96.25%+2.62%),最终收益为零。

  而浦发银行在2007年初发行的第1期F2计划-12个月人民币产品,计息期理财收益率(税后)计算方式为:最大值MAX[18%-(股票表现值最好的3只股票的平均回报-股票表现最差的3只股票的平均回报),0%]。该产品挂钩的8只H股全部为金融股,分别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而基准日和观察日分别为2007年1月31日和2008年1月29日,均以当日收盘价为考察值。按照2007年1月22日8只H股的收盘价,测算后发现,股票表现值最好的3只股票(招行、平安、人保)的平均回报为55.7%,股票表现最差(中行、交行、工行)的3只股票的平均回报为-9.6,两者差距为65.3%。由于目前距最后观察日2008年1月29日还有3个工作日,所以代入计算公式后,预期收益率为零。

  学会看产品说明书

  今年初,银监会专门发文指出,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相对股票、基金更为保守(稳健),但其本质上是金融投资产品,并不是储蓄存款。是投资就必然有风险,理财产品购买者要承担“买者自负”的风险。即使是保证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可能存在着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这与银行传统的储蓄业务有着本质的区别。

  但实际上,不少人购买理财产品时都抱着“存钱”的心态,等到理财产品收益低于预期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购买浦发银行2007年F2计划的部分投资者,就是在接到银行客户经理“可能预期收益为0”的电话后,才把产品合约翻出来研究。有投资者承认,自己在购买该产品之初并没有仔细研究过合约,“以为收益就是涨幅最高与最低之差的平均水平。”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向记者表示,产品合约在购买之时才能看到,所以投资者在购买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就显得格外重要。

  李要深表示,实际上有的理财产品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实际收益率为负,但是在绝大多数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上都不会看到。因此,当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几乎无一例外都以为能带来预期的较高回报。而某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人士透露,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并不是没有考虑到亏损的可能,但是在说明书上标注可能亏损会影响声誉和销量,因此风险提示往往被表述为“该产品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是多少”。

  此外,目前大部分的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上都有“银行拥有提前终止权”的字样。李要深告诉记者:“银行的提前终止权相当于客户卖给银行一个期权。”他表示,银行具有提前终止权的理财产品,设定的收益率一般要略高于同类无银行提前终止权的产品,高出的部分相当于期权费,无论提前终止与否,都要支付这个收益,只不过收益通常是在到期时支付。而客户在卖出这个期权后,承担了再投资风险。通常在银行行使提前终止权的时候,投资者会遇到再投资损失。

  比如,一个一年期的产品,银行有权半年后提前终止,收益率为5.2%,而目前市场上普通一年期产品收益率为5%。如果半年后银行行使提前终止权,而客户将提前收回的本金重新投资于半年期的产品时,市场上的半年期产品收益率可能只是4.5%了,用单利计算的话,客户一年下来投资的收益率为5.2%/2+4.5%/2=4.85%而已,反而低于投资于一个普通一年期产品5%的回报。但如果银行没有行使提前终止权的话,客户一年下来投资的收益为5.2%,高于投资于一个普通一年期产品5%的回报。

  李要深分析说,提前行使终止权对投资者很有意义,这关系到投资者能否根据市场状况调整资金投向。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