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面临变革银行理财一号要断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4: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打新股理财产品以“无风险,高收益”的特点成为银行们推出的“理财一号”。进入2008年,随着新股发行制度面临变革带来的政策风险和新股申购存在的市场风险,“打新”或存变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表示:“要深入研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减弱对货币市场的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影响。”证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进入监管层的议事日程,“打新”游戏规则有望改变。

  据悉,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新股发行制度变革有三种方案:一是由现行的按资金申购变为按账户配售新股;二是借鉴香港市场的“一人若干股”的做法;三是恢复国内实行过的按市值配售。

  “打新”一直是零售银行代客理财的拳头产品。如果新股发行制度变革,银行“打新”理财何去何从?1月23日,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张旭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现行的按资金申购变为按账户配售新股,根本不用监管层叫停,我们自己也会叫停‘打新’理财产品。”

  “打新”资金为王引争议

  目前,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实行的是“摇资金”的方式,谁的资金多,谁的申购号就多,谁中签的可能性就大。2006年5月,新股发行“新老划断”,市值配售改为资金申购,这就使得机构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资金量大的优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正是这种资金为王的申购方式,使得各路资金潮流般涌向一级市场。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打新资金已经从2006年的不足5000亿元上升到目前3万亿元以上的规模。

  去年12月3日,中铁结束申购,冻结资金高达3.38万亿元,同日沪深两市交易金额978亿元;12月18日,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和辽宁出版传媒分别公布网上网下申购中签结果,三公司此次IPO共冻结资金约3.41万亿元,当天沪深两市交易金额981亿元。二级市场资金是一级市场资金的1/35,打新股资金总量已远远超过深圳股市2.5万亿的流通市值。

  航天证券一位投资经理表示,越来越多的资金集中到打新股行列,已经使证券市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资金失衡。“靠打新股赚取无风险利润,使新股发行市场进入了一个资金为王的零智商理财时代。”他说。

  顺时而变

  新股发行制度变革,无疑会影响到方方面面。

  “这将是一个重大变化,对整个社会的资金流动都会产生深刻影响。”华夏基金公司副总裁张后奇表示。

  针对新股发行制度今年可能出现的变革,张旭阳认为,它首先应该是定价制度的改变,而不应该是配售制度上的改变。“有人讲银行集合理财去打新股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执行,这是不确切的。银行理财产品现在总规模才1万亿,参与打新股的资金最多不过5000亿。”他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IPO两市融资规模约为3600亿-3900亿元,比去年的4190.52亿元会有所降低,而今年网上申购资金最高值有望达到5.5万亿元以上。这意味着中签率将呈现稳步走低趋势。同时,由于二级市场难以出现类似去年的涨势,新股上市溢价也将呈现下降趋势。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平均水平,很有可能降至0.2%左右。由于新股申购资金冻结时间减少1天,新股申购资金周转速度加快,故按一年60次资金周转率计算的年化收益率,约12%。如果新股发行制度变革,打新收益只会更低。

  张旭阳指出,2008年市场波动性、不确定性会更强一些,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个分散投资、组合配置的概念。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向、交易机制比较多样,在这样一种比较丰富的产品框架下,银行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为客户定制不同的产品方案。

  银行理财或将转移战场

  张旭阳表示,因新股发行制度改变,套利空间消失后,银行理财“打新”产品自动停止是可能的。“我们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我们会转移战场。”

  由于银行理财的手段、技术、渠道相比普通投资者更为广泛,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提供了三种作用。首先是交易的渠道。普通投资者投资不到的市场,通过银行理财产品都可以间接做到。其次,是交易手段。比如说光大银行去年就推出了A股期权的产品。再者,是交易技术,如互换交易,包括一些对冲、套利的机会,这都是新的交易技术。在张旭阳看来,即使银行理财产品打新股的生存空间不复存在,“还是有许多帮助理财的手段”。

  据张旭阳介绍,转移的“战场”包括融资、融券,甚至PE(私募股权投资)。“虽然现在银行直接进入PE领域还有制度上的障碍,但已经有了松动的迹象。更为关键的是退出渠道的问题。”

  据了解,在国际上,PE就是投资银行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但是在中国,由于资本市场还不够完善,股权投资的退出渠道不够畅通,国内银行鲜有涉足。张旭阳说,银行理财进入PE则早已不是新鲜事。据了解,目前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都先后推出了PE产品。

  随着国家建设资本市场的力度加大,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是必然的,PE离中国银行业不会很遥远。去年底工商银行通过控股公司工银香港成为阿里巴巴的基础投资者,被视为国内银行PE投资的曲线开展。

  据悉,国内已有多家银行在内设机构中设置了投行部门,连尚未股改的中国农业银行,其投资银行部也在2007年下半年悄然挂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