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银行业主流理财产品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55 《新财富》

  结构性产品也是全球银行业的主流理财产品之一,其主要特点是产品收益率与利率、汇率、商品指数、股票指数、一篮子股票等金融产品挂钩,而且挂钩方式繁多。据我们的调查,外资银行推出的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实际年收益率约为10%。两种外币组合的外币期权投资,是外资银行的常态理财产品,一般可随时办理,但不保本不保息,风险和收益都较高。

  花旗银行、荷兰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近两年在外汇理财产品市场推行了积极策略,而且凭其在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优势,正成为外汇理财的领跑者。分析这些外资银行已推出的理财产品,我们发现外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比如花旗银行侧重打造优利账户产品特色,荷兰银行少有地定位为3-5年中长期理财产品,渣打银行以3个月-3年的中短期理财产品为主,同属汇丰集团成员的恒生银行和汇丰银行的理财产品流动性较强,东亚银行则在新推出的QDII理财产品上采纳了类似基金的灵活增持和提前赎回机制等。

  以收集到的约90个外资银行理财产品为样本,我们进一步对外资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风险、流动性以及相关费用等进行分析和比较,以为投资者提供更为详尽的参考资料。以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由高到低,我们将外资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两种外币组合的外币期权投资产品。花旗银行的优利账户、荷兰银行的多利理财、渣打银行的基本型汇利投资账户、汇丰银行的双利存款、恒生银行的恒生更特息投资存款都是具有外币期权性质的投资产品,这类产品大多不保本而且收益率不确定。第二类是与金融市场衍生工具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根据国内客户的风险偏好,这类理财产品多为保本型产品,其投资回报与所挂钩的汇率、利率、股票、债券、指数、商品等市场表现相联系。第三类是优惠利率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花旗银行的“鸿利灵活财富管理系列”的13个月外币协议储蓄理财产品。还有一类是最近银行新推出的QDII理财产品(QDII理财产品的类别大多属于上述第二、三类)。

  以下我们对前两类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特征进行全面剖析,以为投资者提供更详尽的投资参考。

  结构性产品是主流

  从分析样本看,外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以保本型结构性产品为主,共有71个,占全部样本的78.89%。 保本型结构性产品的特点是投资到期后投资者可全部拿回本金,但投资的收益率有较大不确定性,最终的实际收益率取决于所挂钩的金融衍生产品的市场表现及挂钩方式等因素。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零收益成最大尴尬 理财产品风险暴露

    证监会新批三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救市

    美联储突降息 外汇理财产品出现分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