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深幅震荡 银行QDII受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本周一,香港股市受“港股直通车”暂停消息影响,恒指大跌1526点,创出港股史上最高纪录。周四,恒指再度大跌。港股深幅震荡,部分银行QDII产品深受其累,净值随之下跌,投资者应何去何从?

  偏股QDII受股市影响大

  在每日公布产品净值的银行QDII中,招商银行QDII二期产品金葵花8112公布的11月7日产品份额净值为71.22美元,较11月1日的份额净值76.34美元减少了5.12美元。金葵花8113号产品走势与之类似,11月1日的份额净值为58.28元,至11月7日其份额净值为55.08美元。

  此前,受港股直通车、内地资金不断进入港股等几个利好消息影响,港股不断走高,先发一步的银行QDII产品收益率跟着一路攀升。如招商银行QDII二期产品金葵花8112,2007年9月25日成立之初,产品净值仅为64.15美元,至10月30日,产品净值已经达到76.52美元。建设银行“海盈1号”净值在上周五也达到了1.1062,较前一公布日上涨了2.97%。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些银行QDII产品的投资类型来看,其大多投资于偏股型基金,所以股市的波动对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影响较大。

  如“金葵花”QDII系列之“景顺中国基金”连接票据8112,该产品投资景顺中国基金-A股。招商银行表示,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投资风险较高,投资者可能遭受本金损失。建设银行“海盈1号”则平衡投资于

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在控制基金组合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适度提高股票基金投资比重。

  也有保本QDII可选

  当然,也有风险程度较低的QDII产品可供投资者选择。如中国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QDII,为2年期到期美元保本型产品。投资管理人将所募集资金在境外进行统一投资运作,投资范围为信用评级Aa3/AA-级及以上的美元结构性票据。投资回报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以及美国标普500指数的相对表现挂钩。目前看来,该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可观。其产品净值在6月29日为1.0699美元,至10月31日,该产品净值已经达到1.5107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的另一只QDII产品——中国农业银行境外宝I基金挂钩型(美元)则表现一般。从2007年6月29日、9月7日、10月31日的美元本金市值分别为0.97美元、0.94美元和1.01美元。不过,该产品为5年期到期美元保本型产品,到期由境外产品发行人提供到期100%美元本金保证。该产品投资回报与“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挂钩。

  投资者还可以选择与

汇率挂钩的保本QDII产品。如中国农业银行境外宝I汇率挂钩型QDII产品,为6个月期到期美元保本型产品,投资于荷兰银行发行的6个月期美元保本汇率挂钩票据。该票据表现与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变动挂钩,只要挂钩条件满足,投资者即获取6%-8%的年收益。

  理财新品

  债券型三月期人民币理财面市

  记者从建行北京市分行获悉,中国建设银行将于2007年11月8日-11月14日(对公客户周六、周日不发售)公开发售2007年第16期“利得盈”债券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据建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期“利得盈”产品为人民币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人民银行发行的央行票据,可根据市场情况安排短期的债券回购。投资期限为95天,5万元人民币起购,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预期最高到期兑付年收益率为2.95%,建设银行提供保本承诺,产品保本率为100%。该产品采用先到先得,售完为止的销售方式,投资人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建设银行龙卡储蓄卡、理财卡或活期一本通存折,到银行网点购买,也可通过网上银行购买。

  中信蓝筹计划1号下旬上市

  记者从第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获悉,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设计的“中信理财之蓝筹计划1号”已经处于待发状态,11月下旬,该产品即将上市。

  “‘中信蓝筹计划’计划在全国范围发行,属于系列产品,其首期募资规模大约在数亿之内。”中信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的业务经理孙杨向记者透露,“中信理财之蓝筹计划的投资方向中包含了投资沪深300指成分股中的蓝筹股。设计初衷就是要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地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中信蓝筹计划’是在整合‘中信理财之基金计划’和‘中信理财之双盈计划’的基础上推出来的,在投资理念上首次引入了二级市场直投蓝筹股的概念。” 孙杨表示,“这个产品实际上是中信理财现有产品的集合优势的一个升级版本。”

  汇丰论坛探寻十七大后理财机遇

  “我们正处在大牛市的中期或者中期稍微偏后一点。”日前,在汇丰银行举办的“卓越理财 财富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提示,近200年来,从来没有一个大牛市持续的时间超过4年。

  钟伟指出,由于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膨胀的趋势难以阻挡,中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大牛市之中。大牛市的一个基础就是金融体系流动过剩和资金高度充裕。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就中国而言,由于对外贸易的竞争能力比对手强得多,中国的出口能力不断攀升,由此带来外汇收入的流动性过剩,并引起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在

人民币升值势头暂时不会扭转的背景下,国际投机性资金将持续流入中国。他推算,到今年底,纯粹以金融交易谋求价差为目的的国际投机资金不少于5000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推进金融混业经营,整个金融体系处于“金融大爆炸”的早期。目前,中国居民金融资产70%至80%仍然放在银行,股票和基金只占20%至30%的比例。从国际经验看,“金融大爆炸”会使银行储蓄所占比例下降到50%。钟伟认为,迄今为止,资本市场仍然只吸收了应该分流数量的一半。

  不过,钟伟提示说,超额利润达到50%以上的大牛市从来都是不可持续的,近200年来没有一个大牛市超过4年时间。如果明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放慢,同时中国的外部需求增长放慢,那么资本市场就有可能出现调整。

  “2007卓越理财 财富论坛”于6月30日在上海正式启动,并已先后在上海、杭州、厦门和沈阳成功举办。活动旨在将正确的财富观融合宏观经济的走势,给予客户财富指导。继北京站之后,汇丰计划在广州、深圳、青岛、大连、天津和苏州等地举办这一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